九州快閃 - 由布岳攻頂登山紀錄

去過日本不少地方,九州還是第一次來。


從快閃九州行程決定後,我就決定要安排登山計畫。

在網路上看見的九州的山都非常美麗,算是一個契機吧。
阿蘇一帶的山感覺都很美,像是一整大草原系的遼闊高原景色大概就是吸引我的地方。


不過目前在九州交通上還是有不少的問題,所以有名的阿蘇火山就只好PASS掉,
查了能夠交通方便攻頂,爬山行程能在半天內解決的,因為這次到九州只花三天而已...


總之,我找到了座一個適合我爬的山"由布岳"。



yufuin-5
「由布岳」位離阿蘇感覺並不遠,這座山景觀也很有特色,目前還是一座活火山。
自古以來就是居民信仰的聖山,又有「豐後富士」之稱。


從由布院車站一出來就會看到這座海拔1583公尺的名山。


對有在爬山的人來說,是條算親民的路,單程6.8公里左右,
前半都算好走,後半接近山頂時才會開始變得有點陡。

這次爬完自已的感想是條滿輕鬆的路線,景色也很好的高CP值登山路線。

有來由布院玩的朋友真的建議多留一天去爬爬看,當然對平常沒在運動的人就...
我從巴士登山口開始算起,來回約花四小時的時間,含拍照與山頂休息的時間。




yufuin-2
「由布岳」就在知道的湯布院溫泉上,一般就是搭火車或高速巴士到"由布院車站"。

而由布院又被評選為日本OL票選第一名的的度假溫泉街。




yufuin-4
我一早搭乘虎航的飛機到福岡機場後,再從國際航廈預約高速巴士搭兩小時半到"由布院",
第一天就抵達由布院了,真方便。




yufuin-6
雖然今天是星期五,但由布院就有不少觀光人潮了,看的出來這裡應該是真的挺受歡迎的。

遊客最大宗為韓國人,大概韓國離九州比較近吧(?)
一路上聽到的韓文說不定比日文還多...



yufuin-11
我們住的旅館有點遙遠,幾乎就在商街的最後尾,所以就一路提的行李逛過去...

路過這間綠綠的招牌,就是抹茶冰淇淋啦!


馬上提議唯一同行的旅伴"Eric"來去品嘗一下,而Eric雖然跟我同行但並沒有想爬山的意願,
畢竟他是第一次來到日本本州旅行,想多遊玩,而我則是因為難得可以一個人行動,
就排排之後來福岡較無法獨跑的行程...

沒錯,常一起出國的女友絕對不想答應的行程XD

所以我們決定明天我去爬由布岳,Eric則自已在城鎮中晃晃。



yufuin-9
回到抹茶的話題,九州有個知名的茶園在"八女",所以這裡的抹茶也特別提到所採用的茶葉為八女地區的。

一樣有各種級數的抹茶濃度,我們還是孬種的選了最普通人第一次品嘗的三級。
而級數越高那顏色就越綠...不得不說這樣的綠色漸層其實還滿美的....(?)





yufuin-8
小哥表示可以拍照,所以我拍了他挖冰的樣子。




yufuin-10
小哥的技術高超,挖到杯子上時抹茶冰後變得有夠漂亮的...!
是說這個塑膠小杯子也是可以帶走的。

至於味道就是很抹茶,滿好吃~對抹茶有愛的可考慮點個最高級來品嘗看看。
對我來說,吃過淺草最濃的抹茶冰也是能接受的美味!




yufuin-12
再來經過了一間「Nico 甜甜圈店」,店面走鄉村風很可愛,
甜食控的我就手癢點了二個口味來嗑。

甜甜圈的甜度恰到好處,味道有一個熟悉感,但卻想不太起來了...





yufuin-14
一個充滿歐風小店街道的「Yufuin Floral Village」。



yufuin-15
湯の岳庵

預算不足吃不起的「湯の岳庵」。
是間隱藏在樹林間的高級日式料理店。



yufuin-16
由布院的重要景點之一「金鱗湖」。

其實就是個小湖,主要就是搭配湯之坪街道來這樣繞個湖散散步,一下就可以繞完了,
有最名的是冬季清晨在湖面上冒出霧氣的景像。




yufuin-17
CHAGALL金鱗湖美術館&咖啡廰。



yufuin-18
ゆふいん金鱗湖ホテル (YUFUIN KINRINKO HOTEL)

今晚的落腳處,一樣是跟上面美術館合作的飯店,雖然在比較後段的位置,
不過好險對面就有間便利商店。




yufuin-21
我們check in與放完行李後,就繼續一路逛街回到車站,
來品嘗這間「由布まぶし 心」有名的當地料理「地雞飯」!



yufuin-22
吃完地雞飯,跑到了「AEON」超市逛了逛,買了點酒與宵夜回飯店泡湯去。

晚上下起了雨,但我沒太擔心,因為看氣象報告顯示明天的天氣應該不錯。

心裡期待著明天的由布岳登頂行程!


yufudake-1
早安,由布院!

早點六點起床後就早早收抬行李,準備去搭公車上到登山口了。

飯店前就有一個名為"岳本"的公車站牌,算是滿方便的,而乾糧早早就在前一天在便利商店先行備妥了。




yufudake-1-2
從由布院到登山口公車的收費為360日幣,記得上車要抽整理卷喔!

從由布院前往公車這條縣道11號的公路非常的漂亮,是日本百選公路之一。





yufudake-2



yufudake-2-2
由布岳中央登山口,也是主要的最多人登山的路線。

公車約開個10分鐘多就從市區到海拔780m的登山口。




yufudake-3
看好要下山的公車時間之後,在登山口處要填寫入山證,接著要正式上場了!




yufudake-5
一開始就是個很美的大草原之路,整個視野寬闊。



yufudake-7
開始雲層下降,雲霧濃到幾乎看不見前面的道路。



yufudake-8



yufudake-10
氣溫也比山下冷很多,心中不禁有點想放棄了...

不過同行的友人Eric,也來陪走一小段,想說就先再爬一小段再看看吧。




yufudake-11
Eric的神之構圖



yufudake-12



yufudake-13



yufudake-14
沒太久的時間就到一個休息點了,這邊是最後的廁所XD

同行的Eric就走到這邊了,只走十分鐘是怎樣XD
接著他就返回由布院去享受他心中的日本行了。



yufudake-15
嘛...剩下我一人後,反正就繼續爬囉。

畢竟都已經來了,雖然這個濃霧讓獨身一人的我內心感覺有點可怕,
但其實最怕的是遇到熊XD

但這邊都沒有熊出沒的招牌,我想大概也機率不高吧(ry



yufudake-16
進行林道後的路線,還算明確,而比較不明確的地方都會有路徑指標,所以爬起來還算好認。

但左望右望除了鳥聲就是只有我的呼吸聲,這麼安靜的爬山還真的是第一次...
除了一開始跟Eric在分道揚鑣的地點遇到位下山的女山友外,接著就真的一路上再也沒遇到任何人...




yufudake-17
一路上都有這種石頭疊起來的情景,讓我一直想到三途川堆石頭的故事(乾

後來查了一下疊石頭的意義,才知道這應該是日本許願的方式,只要把石頭疊起來,願望就會實現的樣子。



yufudake-18
這個也疊的太神了吧!



yufudake-19
還有三公里。



yufudake-20
其實爬久了也漸漸稍為習慣了點,身處在這種帶點有霧氣的森林裡很有奇幻感。



yufudake-21
一路上大概都算緩坡,其實對有運動的人來說,應該是沒太多的難度。



yufudake-22




yufudake-23
第二個休息點是「合野越」。

這邊我就是喝個水,就繼續前進了。





yufudake-24
行走在濃霧的山道中,終於看見了一絲絲的光線透了進來。



yufudake-26
看到這個光線就代表快走出雲裡,興奮的我加緊腳步前進!

哦哦哦是聖光!!



yufudake-27
真的有種在泡森林浴的感覺,非常的舒服,此時氣溫也開始漸漸上升,
我也把外套脫掉只穿短袖了。



yufudake-28
一不小心就一直停停走走拍了好多張照片...

雖然很希望看見的由布岳是個視野寬廣佈滿綠色草皮的山,
結果一開始整個起霧啥都看不見....

但現在很感動,好險我沒有放棄爬了上來,才能看見眼前如夢似幻的光景。



yufudake-30
正式走出樹林了,也宣告離開了雲層,換言之我已經爬到比雲更高的地方了!!!



yufudake-35
是雲海!!!太感動啦!!!!!!!!!



yufudake-37
這裡突然間整個換了個風格,五月的山頭上開滿了杜鵑花。爬個山能看見多樣的景色,還真的是CP值滿滿的路線。

正式學名查了一下好像叫「霧島杜鵑」。




yufudake-38
像是天空的回廊,在雲端散步著。



yufudake-39
爬了快兩小時的我,開始有點餓了,所以停下來補給一些巧克力維持熱量。

這個巧克力是昨天在旅館前的Lawson便利商店買的,
為了集「bang dream的週邊商品」買了三盒,所以今天有吃不完的巧克力.....




yufudake-40
從這邊開始石頭變大,高低落差也跟著變高,明顯的感到變陡了!!




yufudake-41
撐過去!!終於看見東西峰的分岔點。

海拔來到了1584m,代表我已經上升了800海拔!



yufudake-42
回頭一看,剛剛所爬的路線,還真的是非常的屌!

可惜雲層很厚,不然底下就是一片由布院的景色。
但能看見雲海,我覺得更加的幸運!



yufudake-44
此時已經差不多要抵達東峰了,東峰沒啥難度,就只是陡上而已,
不過聽說西峰那需要攀繩所以我就挑東峰,哈哈。



yufudake-46由布岳東峰!CLEAR!!!!!!!!

超感動的啊!抵達了由布岳東峰,
而山頂也沒讓我失望,幾乎是360度的視野非常的酷!!



yufudake_gopro-1-8
東峰有一尊小佛像,既然都來這邊了我就投個錢個5圓日幣(象徵"結緣"),祈求這趟旅程的順利。


yufudake_gopro-1-7



yufudake-48
雖然雲海很屌,但雲層中有破一小洞望見了別府、大分,連海岸線都清楚的看見。

可惜雲層變化很快一下出現,底下的景色一下又被雲層給埋了起來。




yufudake-47
對,我就在這盡情的自拍,在這完全沒人的東峰山頭感覺就算裸體自拍也沒有問題。(但其實對面的西峰有人...)

到底...為啥這麼冷清,今天不是星期六嗎....日本沒放假嗎wwwww



yufudake-50
拍個爽後,我就在這邊曬曬太陽,吃東西喝飲料。望著雲層的變化,有種像是仙人的生活,在這裡獨芳自賞。

每次爬到山頭都很能體會,為什麼人要爬山。
過程即使是辛苦,但這種過癮又美好的後勁實在是非常的強!



yufudake_gopro-1-9




yufudake-53
由布岳是個活火山,所以腦內不時會小劇場如果噴發了會怎麼樣。

但其實由布岳在現代幾乎沒有噴發的紀綠,火山活躍期大概在2200年前就是...(不要亂下flag)




yufudake-54
真的是很美啊...遠方陵線上看到有一群登山客正爬過的路上,看來這邊的確有滿多路線可走的樣子。

不過到這邊我也在山頂上耗很久了,準備來下山!




yufudake-51
開始下山後,發現下山比較難走一點,主要石頭很多,有些又是會滾動的,有時走一走還差點劈腿了..
.因為下山我走稍為快些,所以容易滑動腳趾去撞石頭...

也好險有穿登山靴來,要爬這個山路的人,我還是建議別穿太薄的運動鞋,否則腳趾撞到石頭會很痛...




yufudake-58
約一小時多的路程就回到大草原地帶了,跟回程相反一路上遇到不少登山客上山,原來這時才是上山的熱門時段。(畢竟我是搭第一班的公車)

下山時遇到一位日本大哥,小聊了一下,知道我是從台灣來之後,
驚訝的跟我說他昨天才剛從台北玩回來(也太巧),然後有去九份玩之類的XD

其實一路上歐美的遊客也不少,有些人會帶手套,感覺就是要去爬西峰的岩場。



yufudake-60
終於回到登山口了!無事下山!



yufudake-62
YA!真的是不錯的登山路線,有機會想再來爬一回呢!



yufudake-63
再回頭往由布岳看去,還是一樣雲霧繚繞的狀態。




yufudake-65
最後離公車來還有一些時間,就在這個五星級廁所渡過,感謝萬分...
下山時肚子絞痛,在這裡解放了個爽....




yufudake-66
回由布院的路上,在公車上拍的。


不愧是日本百選名道,這條路還是很美,有朝一日想來這裡騎單車或重機看看。

到我們的旅店我就先下車了,差不多是十二點左右,在旅館拿完行李與Eric會合後,
我們便一路再逛著湯之坪街道回到車站,買了一些伴手禮還有甜點好好補足爬山時所流行的體力。


本來預定了四點半的高速回到福岡,結果二點左右就逛的差不多了,
好險九州高速巴士的網站可以在web調整班次,就直接搭上14:30的高速巴士回福岡囉!

由布院逛街+甜食+溫泉+登山,是我這次快閃九州一個觀光很棒的組合!


下來來九州時,不妨安排個登山行程吧! 由布岳真心超推!!






九州快閃 - 由布岳攻頂登山紀錄
END.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