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rail Bicycle - 富里六十石山與池上伯朗大道

























這是一篇算是長篇的旅遊文,適合空閒時間,喝杯咖啡慢慢享受的文章。
(但說實話就是,不知道為什麼整理完照片後,挑了八十張照片...然後就寫了一堆字這樣...)


-前言-

萬事起頭難,這句話可以用在我這次的行程裡。
(不...最近好像想要出點遠門玩,都困難重重的樣子...)


如果有看過我前一篇寫的單車遊記,裡面最後提到,想規劃一次兩鐵之旅,

而其實那時間點就開始計劃著了。

三年前與其他三位大學摯友一同進行了環島,如今到現在還是歷歷在目...

三不五時就會與人提起,而我買車之後以及其餘兩位環島友人也都紛紛的買了單車(當年環島是用租的)
其中一位則是剛買不久,加上剛好碰到八、九月份的金針花季,
所以我就規劃起三天二夜的花東之旅。

為了前後遇到兩鐵專車的訂票困難與天坪颱風的搗亂,不得已將出遊日延至到九月初...
也因為這些事錯過了台東鹿野的熱氣球活動(淚...

不過要說的話,就是這不確定的因素,讓我對旅行更加的著迷吧。






9/6 星期四
當天各自下班後,便到台北市政府的首都客運集合。
於前一日先行搭車至宜蘭,也就是我的老家過一晚後,
再從宜蘭火車站搭二鐵區間出發至花蓮。

9/7 星期五

























一早四點起床,在前往車站的路上,買了好久沒吃的家鄉味早餐。

實在是很佩服這些四、五點就開始營業的早餐店,對習慣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來說,
這樣早起的日子,一年數下來也許五根手指頭就可以數完...



























搭了往花蓮方向最早的區間車,到車站時,連售票口都還鐵門深鎖著呢XD
只有一、二位乘客,以及旁邊的小7正忙著準備著鋪貨著。


























雖然前一晚睡的非常的短暫,且一回到家就跟老媽老姊聊天到二點才睡...早上四點就起來...
但早就期待的旅行的我,在即將展開的此時,精神好到不行!!


























一上火車就是一連串的蘭陽平原日出大景!!(o゚ω゚o)
誰還睡的著啊啊啊啊!!!有夠美的!


蘭陽大橋加上日出的景色,大概只有搭這班列車才有機會看的到。
旅行才一開始就這麼過癮,就已經讓我覺得不虛此行了...可以收一收回家了....( ´∀`)(屁啦XD



























接著陸陸續續停靠,人潮也越來越多,火車上也多了其他要往花蓮的單車客。




從蘇澳之後車上的學生就越來越多,這麼早就要搭車上學,真的是辛苦了...
而且此路段都是原住民學生居多,也許原住民的血統真的優良!好多女學生都很漂亮(口水...(擦

咳...嗯....別跟我伸圖啊,我也是很淳樸的宜蘭人,這種事就放在心裡欣賞就好( ´∀`)

(出來旅行還是無法根除邪惡的念頭...)


























此趟除了行前就困難重重之外,連剛到花蓮的友人"蛋頭"連騎都還沒騎,就突然爆胎了...

讓我跟"大叔"(另一位我的大學同學),馬上開始調侃起來

( ´∀`)σ哈哈哈,你看看你。


不過也心慌慌深怕下一個爆胎的就是自已....("・∀・)
 馬上就在預習換胎技巧,好家在我們的換胎功沒減退太多,順利的完成。


PS.
有些照片是用手機拍的,所以感覺會有一點不一樣。   (應該沒人會在意吧... 


反正遇到阻礙也不是一天二天的事,完全不減我們出發愉快的心情!

第一天我們設定了玉里鎮的安通溫泉,大約100公里,
與當年環島來騎花蓮不同的是,這次是順時鐘方向下去。




 大叔你是在啾咪嗎^.<......



一連串炎熱的太陽考驗...讓我們完全暴曬著,與市區與山路不同...
台11接台9一路上少有遮陰的地方...(´Д`)
不過令人振奮的是,一路上能看見許多單車客在環島,大家都會揮揮手致意,
或是喊出「加油!」的聲響,互相為他人打氣!

讓我們重新又有一種在環島的感覺。

但是其實我們只是騎花東而且啦~~後天就回家啦~噗
哈哈...有點不好意思XDDDDD

但還是很感動,有一種同是一心的感覺,這就是車友上津津樂道的氣氛吧!


 呃...感覺大叔喝的很痛苦......(笑)

啊...這裡聽到蛋頭說一般夏季活動喝水是不夠的,
除了補充水份之外,運動飲料好像也不是很夠,
所以當出鹽過量時,直接吃鹽是最快的啦XD 







































濃厚的日式建築,這樣有氣氛的店,也是我旅行中的喜愛的樂趣一環。
我記得了!下次一定要找機會再來喝悠閒的咖啡( ´∀`)









































哈哈哈,上圖告訴我們防曬的重要XDDDD(炸

經過幾個小時的摧殘,就算有擦防曬油,還是抵擋不了日燒的下場...

兩位友人的大腿彷佛上了絕對領域的褲襪...更增添姿色

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呃...不過說實話我下場也是差不多啦(つД`)....



 
在此過程中,大叔因為路上掉了包包,還被送到派出所,
正當我們大嘆,台灣人真的是有愛心的同時....

到了鳳林派出所拿,發現裡面的現金一千八早已人去樓空了....
不過至少證件都還在,雖然也不知道是不是那位送錢包的人拿走了,
能找回證件信用卡什麼的,已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了..... 
 之前才說困難重重,還沒騎又爆胎,這下連現金都噴掉了...真是多災多難Orz...




 三年後的日子,我們還是來到同一個北回歸線留念。


但是我們不會忘記你的...(響起不老騎士CM的BGM...)

這張照片當天立即打卡上傳,好啦...這招只有"自已很熟的朋友"玩玩笑笑就好
希望有機會四個人能再一起來旅行XDDDD

一整天就在當年逆行方向中回顧三年前的路線,只是今天我們住的地方比當年更讚!

位於玉里鎮的安通溫泉,有少數幾家的溫泉山莊,
而我們入住的旅館名為「紐澳華溫泉山莊」。
 

在老闆與服務人員的接待下,讓我們先去泡澡釋放乳酸後,再來享用大餐。

我們入住的是背包客房,雖然是上下舖的房型,舒適度遠超過我們想像,
而其他的房客是一對母女,也再進行旅行的樣子。



對於此住宿點的評價,我們給予非常高CP值的肯定!

只花800就能住一晚+早餐+無限泡到飽的溫泉,實在是划算至極!
而晚餐的部分雖然一人要350元半自助式,但菜都很好吃,還有飯後甜點,真的很享受。

ps.對於要挑戰193縣道或是玉長隧道的車友也可以考慮再此住一晚。
     不過注意的是,上溫泉山莊的路是一條約一公里長的山坡,請注意別太晚到達。
     因為我們7點多到,也差不多天都黑了....


 9/8 星期六
原本約好晨起去泡湯的,結果我當然是睡死XDDDDD
不過還是利用早餐前的時間,拍了一下四週的環境(・∀・)





早餐就一般般的中式自助+烤麵包,不過基本上就可以吃飽喝足再上路囉!
當天除了我們,不管是汽車、機車、單車旅行,大家都是在體驗這土地上的美。

也因為這樣,出來旅行的人們都會有一股那樣特質才有的氣息呢。



第二天的重頭戲可是這次行程重點中的重點!
六十石山的金針花海!!
而風水輪流轉,上圖看見的太陽眼鏡,就在拍完照過後不久也應聲斷掉了....

先是買不到車票、再來是天坪颱風的延期、第一天的未騎就爆胎、
大叔的現金一千八再來是我的太陽眼鏡......有沒有這種衰啊!

但就算如此,我們心情還是不受影響,該走的就讓他走吧(丟垃圾筒
反正也戴了快一年了,便宜貨一個.....我才不稀罕呢....(つД`)


結果感覺比昨天更炎熱的天氣考驗...( ゚Å゚)

不過炎熱的天氣烤的我實在是懶的拿單眼出來拍照...

大概花蓮後半段之後開始,幾乎都是大片綠油油的稻草景色,
舒服到令人忘記台北的水泥叢林,所以最後我還是乖乖的掏出相機拍下來。





































呃...推車了(炸

完全小看了這座山呢...短短幾公里就爬升到九百多海拔
坡度實在是很抖...加上身上又扛著衣物行季,沒多久就下馬牽車,

我反而不是腳酸,而是腰酸...一度想把相機丟掉山谷下XDDDDD

剛上山的同時就遇到一群要下山的車友,還跟我們說聲「很陡喔」( ´∀`)σ

不用你們說啊,我已經深深的體會到了 (; ̄▽ ̄)

都已經兩眼無神了,還可以自拍,大叔不愧是大叔!







































尤其很多的遊客看到我們都驚訝不已, 
在經過一連串的打油打氣中

在騎上來的路上,跟大叔算了一下...

搖下車窗跟我們比讚的有四位

跟我們說加油的更是數不盡...謝謝大家....!!
大家都好熱情,害我們推的好害羞(爆....

當然到了上面時,坡度就減緩了不少,讓我跟大叔至少可以用騎的進去...科科...



真的是美不勝收啊...第一次看見這麼大片的金針花....
不過真正漂亮的還在後頭!

 至於為什麼一直沒提到蛋頭,因為......

他早就在那邊吃金針花冰等我們來啦(ノД`)....

其實這邊真的要感謝蛋頭,因為他騎的比我們更加的早到,
還買了運動飲料與食物騎回頭來救援我們,真的感謝蛋頭哥啊...(小弟只好以身相....算了...

我們三人就像一個小車隊一樣,大家互相照顧,就樣騎車實在是好幸福喔(* ´∀`)




迎風面的金針花,因颱風關係全部被掃光消失....

但是逆風的的金針花海還是滿滿一片不受影響!







蛋頭來一張經典的扛車姿勢!   不過腳好像有點抖...(笑)

不過我連扛都扛不動了啦(つД`)...



但是我會啾咪喔>.^......(趁後面二個人沒發現的時候拍的....


小嘉明湖(喂

這像座小儲水池,拍起照來真的很漂亮,是很多攝影客愛拍的點
像一座鏡子一樣反射著天空。

我只能說金六十石山果然不負我們的期待,一切的準備與辛苦的騎上山都是值得。

如果用看照片的不過癮,真的要去現實用親眼一看才能更加的感受到現場的震憾!

與其說他是台灣的小瑞士,到不如說他就是台灣花蓮的富里六十石山啊!!

跟大叔、蛋頭相約,明年一定要再來一次,
因為一些遺憾,希望明年沒有來之前沒有颱風來搗亂!!


大飽眼福一頓金針花海後,接著我們就下山順勢到池上,準備前往米香國度。










































9/9 星期日
一早從池上的旅館醒來時,原本是要去大號一下...
不料剛好就拍到了日出...看來今天也是美好的一天.....( ̄ー ̄)

池上有名的就是他的米,而附近就有一條大名鼎鼎的「伯朗大道」,
被一處美麗的田間小路,因被拿來拍攝伯朗的廣告而名氣大增。

作為我們旅程的最後一站!

今天背包行季可以丟旅館,是三天之中最悠閒的一天。
可以慢慢晃到中午再搭台鐵回家(・∀・)




 還沒到伯朗大道時,就覺得已經很美了。

騎在兩旁都是廣闊的稻田中,不管從那邊看過去,都像幅畫一樣。




剛到了伯朗大道時,不知道是角度問題還是光線問題,覺得好像沒有想像中的震憾...
畢境一路騎過來,漂亮的地方實在太多了,所以剛到這裡時,並沒有很大的驚訝感。

但就在沿著伯朗大道前往同時,視野變的寬廣,看不見路的盡頭,
而兩旁也是無盡的綠色稻田,才知道前進一點看的角度變了,景色也真的有著極大的差別。



在此也碰到一個小際遇,因昨日六十石山有擦肩而過

兩位女性車友看見我們挑戰的身影,直跟我們表示佩服!! 
但其實我推了大半的路(心虛................


她們也是跟我們一樣從台北坐火車來,三天二夜一路從花蓮騎下來,
並目的地跟我們也大同小異。

只是六十石山她們是山下借警察伯伯的機車騎上來(可惡當女生真好!)
這麼一說我才想起那天,有看見穿著車衣戴自行車安全帽騎機車上山的女車友XD

我們都有GF死會了比較害羞,
但她們都親自開口要合照一張,所以我的相機也來一張也是理所當然的...科科....

 沙龍照是一定要的啦!


 幫蛋頭跟他新買的愛駒拍一張^.<

 至於大叔....就...........嗯.....
躺在這伯朗大道上,感覺挺舒服的厚XD


 哈~自已的愛車也拍一張MIKU號,辛苦你了!


最後就是在這條大道上拍了好一陣子。


在這遼闊的綠色大地上乘著風踩著踏板,這是在台北生活的我所不能體會到的感受,
連在好山好水宜蘭出生的我,感受也極大不一樣,
雖然宜蘭也有很漂亮的山水風景,但怎樣也沒看見過這麼大片連延不絕的田!

除了伯朗大道,還有條名為天堂之路,
不過這裡就算是沒有名稱的路,也可能發現驚為天人的景色。



所規劃出來的一條專門的自行車道,設計的路線也很經典,可以不用繞回原路,直接從田中間穿過,回到池上。



 


































這張有點跳痛...在回旅館食用早餐時,看見了一個小熱氣球,
算是補償我沒看見鹿野高台的熱氣球展吧。


食完早餐,換騎去附近的一處「大坡池」,早上剛好錯過這裡。


其實今天就是隨心所欲的一天,走走停停,騎大叔的車假裝自已在玩off road,
也是可以很愉快...,只是附近的觀光客看到我,感覺就像個北七....噗







































環湖騎了一圈的感想是...這路根本就沒有舖完嘛!!(#゚Д゚)
 蓮花也都掛光了....

路騎到一半還真的變off road了...用公路車off road根本是地獄啊~~~~(`皿´)

結果竟然在最後一天,在這裡把車子搞的髒兮兮的.....真是個完美的End(汗)


 在歷經了三天的花東之旅後,深深希望自已能在稻子收割前金黃色季節時再來一次。

一定會有完全不一樣的面貌誕生。



心中的遺憾,對我來說並不是什麼壞事
,因為下次還會有更多的理由再來到一次,甚至更多次!


經典的路線、美麗的花海、無盡的稻田,以及無限次的出發。

 最後,莒光號的冷氣他(嗶一)的好爽!
 

留言

Rita寫道…
哈.你寫的真棒,完全不會讓人想快速滑動滑鼠滾輪的衝動
謝謝分享豐富的圖文
黃安森寫道…
to Rita Tsai
你的六十石山文章我也有看喔!
對於你們的行動力深感佩服,原來六石十山的日出這麼漂亮^^
謝謝你的打氣!
Unknown寫道…
你的文章很棒,閱讀起來很舒服,照片很溫暖,很佩服你!!
黃安森寫道…
謝謝你的回覆與讚許^^
Unknown寫道…
蓝天、阳光。大陆不能比啊
Fish寫道…
給你一百個讚啦! 看你寫的,我也覺得我應該出發了~ 感謝分享!
黃安森寫道…
不管那裡都有他的特色!
出發就能看到。

謝謝你們的觀賞^^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