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Giant Propel Advanced 2-E 開箱

五年前,我靠著自已的第一份工作,買下了第一台公路車。
從此這台車就這樣陪了我人生中的五個年頭。

五年,說起來還真的不算短,都可以已經唸完大學外加當兵一年了。

也慶幸這台「初音號」,沒被我當成高級晾衣架...

某天帶著她去保養時,才意識許多的零件許多更換,
一些耗材本來就要依照哩程更換,就這樣開始林林總總花了數千元去更換零件。

最終又因為變速線老舊,又要再花一筆錢。

所以我開始想...反正也是要花錢,開始就再想都騎這麼久了,
如果是這樣的話,那是否換好一點的車也不為過呢...?



Giant propel-1-3

更早以前,當我剛從大學畢業後。

與三位朋友,一同去關渡那租了四台單車,一天兩百元。
去了趟人生目前最長的一次環島旅行,那趟我們總共騎了15天。

平常根本沒騎單車的我們,第一天才騎了40公里,隔天屁股就痛到眼淚飆出來...
第三天更痛,只要屁股一碰到座墊,就產生被刀割的快感。

想不到六天後,屁股已練就成形,已經成了座墊的形狀...


總之那次的單車環島,除了旅行本身讓我到現在都忘不了外,
也讓我對「單車」本身產生了一種美好的回憶。



https://farm8.static.flickr.com/7126/26589531134_c2bacd22d7_z.jpg
回來後,被國家徵招消失人間一年後....
重新踏上了社會,也順利的開始在台北工作。


人生就是這麼奇妙 。


開始工作沒多久,我產生了希望還能繼續騎單車出去玩這樣的心情!
便就決定買台單車!


再還沒認真研究過單車時,才知道原來單車還有分登山或公路兩種。
從來沒騎過公路車的我,再沒人推我坑的情況下...

那當覺得,如果我繼續騎登山車的話也沒關係。
但人生能有幾次會有買單車的機會做選擇呢?

我還是選擇一樣,或是騎騎看從來沒有騎過的公路車呢?


答案很明顯了,不然我也不會再這廢話...


令人後來更令我訝異的是,公路車其實才是這個市場的主流。
也許對一般人或當時的我來說,趴著騎的單車是要去比賽的人才騎的吧(笑)



https://farm8.static.flickr.com/7637/26589524514_a6f0932c07_z.jpg
最初很難想象,我認為一台要價破萬的自行車,實在是非常的不可置信。
也認為,這樣的機會不是屬於我的....

五年前購買了一台沒有太多名氣的台灣工場組裝成車,現今還查不太到他的資訊...
狠心的花下一萬四千元,就這樣這台車開始陪我,上天下海,四處走透透。


從河濱到山路,從中社到武嶺。
從一日北高到雙北認證,喜愛背著單眼相機帶著單車坐火車到花東拍照。

也喜歡騎到一間咖啡廰,把單車靠在牆邊喝著咖啡與朋友聊是非。

愛睡懶覺的我,強迫自已早起出門去騎車。
晚上下班的我,迫不及待到家牽車出門去吹風。

騎單車可近可遠,又多了種揮灑流汗的成就感。


騎過的風景,比起機車與汽車更慢更印象深刻....



https://farm8.static.flickr.com/7545/27195455565_f9c2f52009_z.jpg
說起單車的回憶史,我總是可以聊不完,
因為騎單車就是有種魔力讓我每次都印象深刻。


回歸正題,開始尋尋覓覓下一台的單車時。
因為喜愛初音號的湖水綠,一開始果然還是鎖定了,
擁有tiffany代表色的BIANCHI,也因為朋友的熱心引薦下,跑了Bianchi的車店。
從原本的五、六萬預算,拉到八、九萬,自已也都被自已嚇到了...

雖然最後再預算的考量下打回自已的現實,還是非常謝謝朋友以及車店的介紹。


重回五六萬元的預算的考量後,最終還是找了自已信的過的GIANT車店。
(南港 Giant捷安特 捷勁自行車行)

在與友人不厭其煩的與我討論下,我也決定了未來的愛車「 Propel Advanced 2-E 」。

我的日期也剛好再 2017版推出前,購入了2016樣式的Propel!



https://farm8.static.flickr.com/7390/27195461765_4bff93f4ce_z.jpg
說起GIANT相信大家完全不陌生,也是台灣最大的自行車廠。

競賽級的公路車大至分為三種車型,
爬坡型的TCR以及空氣力學的Prope與長途舒適的DEFY。

最後在內心小惡魔拉址下,選擇了自認較為帥氣的空氣力學車架Prope!
而會選擇「「 Propel Advanced 2-E 」,無一就是他的配色讓我印象深刻。

主體色調為消光黑+亮面白,加一點小許的GIANT經典藍色去做搭配。
充滿低調,但又撞色的設計,最重要的是經濟上剛好能夠負擔的了。



https://farm8.static.flickr.com/7180/26589536764_3540da884d_z.jpg
開始開箱囉!
在車行時,還掛著吊牌,就像新衣一樣,令人興奮!



https://farm8.static.flickr.com/7404/27195457985_eff1835651_z.jpg
空氣力學的Propel車架,就是讓車子看起來扁平流線的樣子,
這也是喜歡空力車型外形原因之一!



https://farm2.static.flickr.com/1675/26023187120_fd1306d362_z.jpg
在車店附近簡單的繞了兩圈試騎後,就把新車牽回家去囉。
路上當然免不了,要幫全新狀態的愛車多拍幾張開箱照!

地點剛好路過101。(笑)



https://farm2.static.flickr.com/1555/26270033496_60237a3706_z.jpg
前叉的龍頭先試著把手高度降到最低,上面先預留著,等確定習慣後,再行切除。



https://farm2.static.flickr.com/1616/26023124670_d797fe3096_z.jpg
這次購入時,也順便把"手把帶"更換成黑色,讓白色的視覺只集中在後半就好。
原廠的座墊看起來有點肥厚,所以也順理成章的換上了,
初音號所使用的ASTER亞仕大全碳纖維座墊。

這種幾乎坐起來是硬的座墊,在穿車褲的情況下,騎久了就可以找到甜蜜點。
一開始剛坐時,硬到覺得對屁股也太虐了吧...!!

後來習慣後,像一日北高、雙北200k這種長距離的騎乘也都沒問題。



https://farm2.static.flickr.com/1459/26203569212_051dbb3436_z.jpg
水壺架的選擇不多,便宜的塑膠質感略差。
都花好幾萬了,所以乾脆就一次痛,直接換上全黑的碳纖的水壺架來作搭配。



https://farm2.static.flickr.com/1500/26270096576_cd57346ecd_z.jpg
車架上除了主色系外,有添一點藍,寫著代表車型的"PROPEL"字樣。
字型設計的還滿好看的!



https://farm8.static.flickr.com/7258/26591072003_9866fc54d2_z.jpg
自已比較喜歡簡潔一點的車身。
2016 PROPEL的車架與其他車廠有點不同,側邊完全沒掛上LOGO。
則是選擇設計在座管與前叉上,這點很有PROPEL自已的特色。

至於美感這種東西,好不好看則見人見智。



https://farm8.static.flickr.com/7015/26921105740_d3929fdc6f_z.jpg
PROPEL另一個特色是,前剎車位置,以及夾器的設計比TCR來的更加有力。
雖然又輕又好按,下坡時則可以安心許多。

但卻有些微線性不足,壓太力時可能會因為夾器力道過猛,而鎖死打滑...
不過只要習慣他的力道後,現在我也漸漸的可以享受輕按的下坡快感。

5年前的SHIMANO SORA剎車系統,根本是在練握力沒兩樣....



https://farm8.static.flickr.com/7693/26394669094_45b64d0b7f_z.jpg
最後來說說,騎了一陣子後的心得。

2016 Propel Advanced 2-E官方的重量在8.2kg。
被定位成空力系列裡碳纖車架中較入門的車款。

在裝SHIMANO 550卡踏,前後車燈,水壺架再加上一些重量...
但換上碳纖座墊後又減了不少重量....
最後我的新車實際上測得是8.2kg,如果用成車的座墊+配件後想必會再更加的重些。




比起原本的初音號高達10kg的重量(以公路車來說算是重了)
也就是一口氣減下了1.8kg,相當的驚人。

我每天扛車回家,也終於可以輕鬆一點了...呼....(也才二樓而已)


重量減輕的後,最大的感受在起步以及瞬間的提速爬升,來的的更加輕鬆!
長程的巡航也感受到對身體的負擔減輕不少。

長距離的上坡,我個人覺得影響不大,果然腿力才是關鍵。
不過目前所使用的也是原廠輪組就是,未來有機會再慢慢升級上去!

不得不說的,從鋁合金變成碳纖車架後,舒適度大大的提升!
以往壓到坑洞的直接反應,變成多了點彈性吸震,光是舒適性就很值得選擇碳纖車種。






接著下面就分享一些,前陣子回了宜蘭老家時。
外拍完順便請阿類幫我拍了一些照片,來做為開箱文中最重要的"實騎"開箱照!

平常騎車出遊總是擔任攝影一職,這次能阿類來能幫忙拍照,真的很開心:D

https://farm8.static.flickr.com/7788/26589533994_bc606c783b_z.jpg


https://farm8.static.flickr.com/7165/27099685062_5e815ccb8b_z.jpg



https://farm8.static.flickr.com/7465/26589527474_a0dd4ca5d7_z.jpg



https://farm8.static.flickr.com/7774/27162026886_71a272d649_z.jpg



https://farm8.static.flickr.com/7110/26589520954_7718159cca_z.jpg



https://farm8.static.flickr.com/7312/26589519564_1c99e68507_z.jpg


END.



歐....最後的最後再來點個人癖好....

某天跟同事提到「初音號」的過往種種故事,
就順便問了我新車要叫什麼名字才好?


我習慣幫車子取個名字,方便投射對車子的感情....(默)

黑白配色的propel,叫小黑小白都很怪.....
而且太多人取了!!
也不想叫什麼黑白郎君...,畢竟車子對我來說就是女的(偏見)

突然間,腦海想起了黑白小姐XDDDD!
果然身為阿宅還是得取這樣的名字才對!!!


就決定是"黑白小姐"了!!
CV.堀江由衣





















就是這樣,小弟不成才...還請黑白小姐多多指教!!!



小清新的初音號

另外感謝初音號五年來的陪伴,目前也被我帶回老家休息了。
只要回宜蘭時,隨時都可以看到她,有空也可以在家鄉休閒騎乘。






留言

匿名表示…
初音的配色好漂亮!!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