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lcanized Shoes - 金斯大戰斧加硫鞋開箱與駁二店遊記

在台灣如果你是丹寧愛好者,對於「金斯大」三個字應該不陌生。

從"無名"的blog時代開始,「JeansTalk 金斯透客」就在BLOG分享牛仔褲的選購與知識,
漸漸獲得了觀注,畢竟對大部分的人而言,牛仔褲就是日常到不行的單品,
也因為這個日常,丹寧布成為服飾史上最重要的一個環節,牛仔褲如果再去細分,
不同的版型磅數染製與製造方式可以說是一直在進化中。





而金斯大一開始就是用愛好者的角度去分享丹寧的文章,直到現在成立了金斯大的品牌,
也持續的維持初衷,在BLOG中你會發現他們還是照樣寫市面上其他品牌的介紹,
並沒有因此而品牌的誕生而停止分享。




但今天這篇的重點並不是要介紹牛仔褲...而是鞋子。


先從某一個夜晚的台北店說起吧,對於一樣是丹寧愛好者的我,
當金斯大的品牌開始成立並販售自已品牌的牛仔褲時,
再到實體店開設,我也在mobile01上默默看著大家的開箱...

認真的說,金斯大的牛仔褲並不便宜,當年我只是喜歡丹寧但還沒到熱愛這個地步。
雖然他們家的牛仔褲很好看,但價格卻讓我遲遲的卻步,而這幾年隨著自已的年紀漸長後,
漸漸的常出國去日本,也稍為偶爾會帶一些日製牛回來,開始比較能接受這個價位的產品。


不過第一次去台北店的我,遲遲的在店內猶豫,且並沒有買任何東西...

對,買的不是我,而是女友XDDDDD





女友對丹寧製品沒有特別的狂熱,
只是陪我去的那天看到了讓她心動的"奶茶色"「帆布硫化鞋」。

所以那天陪我來逛店的我,反而是她先出手了!所以我就先從女友的硫化鞋說起吧。




我個人私心認為,金斯大的加硫鞋(硫化鞋)價位相對牛仔褲定價來說還算可以。


原因在於,如果以一般市面上的帆布鞋來相比,自然是較高價,我有兩雙palladium帆布鞋,低筒與高筒大約一千多至二千多元入手,皮製與防水款則三到四千左右。金斯大的帆布定價為在3千~四千之間,價位剛好在palladium帆布與皮製防水的中間。

但論帆布款的布料磅數,jeansda的更為厚實強韌,如同牛仔褲一樣你想找高磅數的品牌,一般的成衣品牌比較不會出這種厚磅數,我覺得原因可能在於成本與量產性,要縫製越厚的帆布,工廠機器就得承受更高的風險,不過這邊只是我的想法...XD

如不與大廠牌比的話,很多硫化鞋小品牌也大多比大品牌貴一些,如果不用質料面向來看,獨特性也是相對可以接受,但自已的荷包能不能接受就另一回事了...

流行了好幾年的帆布鞋,市面上有著超多的帆布鞋品牌,帆布鞋搭什麼都好看,價格也不貴,跟牛仔褲很像,幾乎人人都會有。

但這幾年突然觀察到"硫化鞋"這個名詞熱度上升,一些品牌都在推硫化鞋,然後我莫名的被燒到一把,在先前買過捷克品牌Bata Heritage的硫化鞋,覺得實在是比一般的帆布鞋好穿太多,厚實的帆布在一般下雨時比能其他的帆布鞋品牌撐的更久,但可惜復古單車選物店的sence30元祖店收了之後,我已經找不到有再賣這牌子的店了。

去搜尋網路後,才知道硫化鞋只是早期帆布鞋的說法,工法中多了一道高溫加硫烘烤過而定型,讓膠底有更好的彈性與壽命,才會有硫化鞋這個念法,加硫只是比較古早的做法,以製鞋工法來說,有冷黏膠、縫製、固特異有的沒的...




其實我後來也買了一雙馬皮的硫化鞋,跟我女友這雙一樣,

鞋墊都加了一層富有彈性的緩衝層,讓鞋子穿起來有著接近球鞋的彈性,
步行時的我覺得有加跟沒加的鞋比來的更舒適。只能這層的彈性能夠撐多久還是個未知數。

金斯大的加硫鞋看網路上的開箱有2017年的...,如果有人有這雙也歡迎跟我說現況如何XD




膠條與帆布的黏合與縫製品質都很好,整雙質感就是很堅固的樣子。




鞋頭的翹度算是普通,微翹的鞋頭也是我覺得帆布鞋好看的重點之一,
另外鞋側邊的膠條厚實度還有一個好處是提供更好的保護性。




膠底也很用心,有重新開膜設計自已的鞋底板紋路。




至於女友穿這雙鞋的評價就是滿好搭,布料夠硬挺,側邊的膠條夠堅固比起他以前穿的帆布鞋沒穿幾天就裂開相比,但缺點就是鞋子的尺碼沒有半號設計,只接跳一號,所以只能買大一點,然後綁緊一點,有用加鞋墊的方式去處理過,但反而磨腳,最後拿掉鞋墊用綁後緊的方式反而舒服多了。


以我跟女友的經驗,厚磅雖然穿起來不易變形又保護腳,還能有較防水的優點,但缺點就是不能買太合腳,磨腳的機率很高,但偏偏金斯大沒有出半號的尺碼,所以建議如果有遇到半號問題的朋友,請穿厚襪或綁緊的方式看看吧。




九月初我跟女友,去高雄旅行時,我們剛好安排了駁二的地點,
想說也去金斯大駁二店看看。看金斯大的FB,本來應該是快閃店,但現在已經是常駐店了!

其實正確來說金斯大這個品牌應該是從高雄開始的!

從金斯大的blog提到「不為什麼,因為高雄是我們的家,只有這裡才是我們的主場!」這句,在店內與他們聊到,原來最早高雄有一個店面,那時雖然是網路販售但如果有一些人想來試穿,就會約在那時的辦公室兼倉庫。

所以當我們去高雄玩時,駁二店也是我想朝聖的點之一。




如同去沖繩旅行時分享CUNE兔頭牛仔褲那篇文章一樣,
我現在也習慣在旅行的當下尋找想逛逛的店。

最重要的原因是比起特別花時間去買東西,我還是比較喜歡在我旅行增加一些逛店的行程,剛好我也很喜歡去鹽埕一帶遊玩,金斯大就變成這趟旅程中一個逛街景點。




抵達高雄....

想表達終於到高雄卻意義不明的一張照片...




但...這張...應該算是實搭照(?

搭乘高鐵只要一個半小時就抵達左營了,中午時刻我們先坐個計程車來這個對外國客很火紅的「龍虎塔」,日本雜誌這幾年開始對台灣的南部有著的不少報導,當旅行產業漸漸的發展成熟之後,自然會漸漸的選擇首都台北以外的地區。




離前次來高雄玩,已經是二年前的單車北高挑戰了,那次我花了20個小時騎了將近400公里從台北騎到高雄.....,而且隔天什麼都沒觀光到就坐客運回台北了(笑)

鹽埕與駁二特區是我來高雄玩時都會安排的地點,但駁二已經有二、三年沒來了感覺整個特區看可性又更加多元豐富了,且到處都有市集,以及加上了輕軌,也方便遊客前往其他的地點。

我覺得比起其他文創園區來說,這個靠海的駁二特區是我在台灣最好散步的地方。




金斯大駁二店就在輕軌「駁二大義」站,大義倉庫群的C8。

整個駁二特區真的走起來會死人,尤其在高溫36度下...假設時間有限,我個人也比較私心推薦大義倉庫群,這塊幾乎都是由獨立小店所組成的,其他倉庫可能也有一些店面但大多偏向展區。




丹寧布與水泥牆上的植被




要說我覺得金斯大的商品跟市面上的成衣牛仔褲有什麼不同的話,我覺得台灣漸漸開始有這種獨立品牌把自已的產品當作藝術般去設計與創作,如同我自已的工作是美術設計,只是我是畫在紙上,他們是畫在牛仔褲上。




實際走一趟就會發現,有些牛仔褲在官網上找不太到,
或是逛實體店看到褲子上的質感是網路照片難以呈現出的細節。

金斯大的店員很細心的跟我介紹這些褲子的名字與創作理論,我很喜歡有一系列是他們用"職業"來命名,例如油漆工或鑽油井工作等,會去模擬這些職業有可能養出的落色與刷破的位置與破壞的型,其中我印象很深是採鳳梨的工人,褲子刷破的位置剛好是鳳梨田會割破的高度。




也有利用神話中的英雄或生物來命名,把角色的特徵元素放進褲子之中。

雖然感覺有點中二,以左二那件「芬里爾」上頭的鎖鍊圖紋就是神話故事中芬里爾被詛咒鎖鍊束縛的元素,而這系列是金斯大牛仔褲中最高等級的「古董褲」,用料與細心的程度是市面上少見的做工復雜的牛仔褲。

當這幾年大家穿著漸漸的變向簡約舒適後,我覺得這樣的做工復雜的褲子在市面上常見品牌是完全看不到的,也許要特別去尋找一些獨立品牌。

以我去日本的牛仔褲重鎮岡山逛的品牌來說大多原色褲佔比到70%,而水洗與創作型褲約30%,而金斯大的創作褲數量佔比算是滿多的,只是聽他們說這類型的褲子也漸漸較少製造了。(淚)

我個人覺得多少跟目前走向簡約時尚,還有大家喜歡自已養褲居多吧(?




那時也稍為害羞的向金斯大的店員詢問是否能在店內拍照,
因為實在是非常喜歡他們的店,聊的過程...
原來!!!他們也看過我寫的"沖繩復古丹寧老鋪JEANS SHOP U & CUNE日製牛開箱"一文!!!
實在是太害羞跟開心,後來也就聊了不少話題www

另外離題一下,那時他們還推薦我喝鹽埕區才有的的冬瓜+彈珠汽水!而且還真的很好喝!
這個我真的不知道...如果台北也有的話,可以跟我說,我回台北後超想喝的.........


果然大家都是在01上混的XDDD.......就這樣他們像放牛吃草一樣,
讓我在店內四處隨便拍,哈哈哈。


回到鞋子的話題,本來這次是想買茶芯色的馬皮硫化鞋......
但是來高雄前幾日相繼推出了馬皮奶油白色與丹寧色,這下剛好能一口氣都比較看看實品了。




就我一開始在台北店看到時就想挑這雙,因為茶芯馬皮的加硫鞋實在是很少見,
加上這種皮在遇雨時可能會比帆布更耐水一點,只是也要更加的保養就是...

另外最重要的原因是....

對我這種愛穿工作靴的人而言,如同養褲一樣,這種茶芯馬皮穿久後落色應該會很美,且試穿後舒適度比工作靴來的更加舒服。





BUT!

對,竟然出了白色馬皮色!大家也知道...白色的帆布鞋雖然常見,但白色馬皮就幾乎沒看過了...

加上近期的我被白鞋燒得亂七八糟,就直接放棄了茶芯色(雖然那個也很美)。

BUT!(又來

新出的丹寧色也很好看,對喜歡丹寧的人不管是什麼產品只要出丹寧風,就會想要這樣.......




我陷入選擇性障礙.......甚至覺得兩雙都可以買,只要一邊一雙就沒這問題了。
(但沒這麼多錢...)




在選擇的過程...請阿類幫我拍了一些實穿照,給大家歡迎參考看看...

然後店員也感覺真的完全不想理我們在這拍的很爽...乾脆直接穿出門落跑好了...(喂)




首先,我先試穿了丹寧色,我這天剛好上衣跟褲子都是藍色,店員說有些人因為上跟下身都穿丹寧了,所以鞋子往往就不會再選這顏色,但對我而言我最愛的就是藍色,我的公路車也是藍色,即使全身藍我也沒關係的,也最不用想穿搭配色的方式。

而且後面的LOGO標採用紅色我很喜歡這個配法,如果是用白色或藍色反而會被吃掉,就像牛仔褲上的赤耳,更突顯了出來。




穿著全身都藍的,我覺得有一種職人感。(自認




再來是白色馬皮的硫化鞋,今天沒穿牛仔褲來,所以也想看看搭牛仔褲效果,但挑的過程中又不小心被這件「行布商人」職業褲給燒到,就一起搭來穿。

白色不愧是最百搭的顏色,加上馬皮的質感,比起丹寧色更凸顯鞋子的本身視覺效果。




我像是上了火了一樣....也要求店員讓我試試看原色褲.....(對不起店員,一定覺得我很煩...)

以我當時去日本逛岡山的丹寧獨立品牌來說,原色褲可以說是每一家的經典必備菜色。

而金斯大的原色褲同樣照版型分成skinny、slim、standard,還有靴型與錐型等等,算是相當的豐富,雖然私心覺得沒有超寬版那類的有點小可惜,但我猜應該是風格比較想走向帥性而非日系頹廢風。




這邊有一個小故事是,我終於找到一家能讓我穿的下的skinny無彈性原色褲了!

老實說我並不胖,但可能因為重度騎單車還有天氣屁股就是比較大的關係,我在日本嘗試過很多品牌skinny都會很卡住或很不舒服...

果然白鞋配原色褲就是安定的組合!




金斯大的硫化鞋也算推出不少顏色,這幾年有點流行的芥末黃與女性或潮潮才能駕馭的粉紅,感覺有點想拓展女性的市場,雖然金斯大的商品幾乎是男性為主,不過喜歡這種丹寧風格的女性應該可以找小尺碼試試。




最終在店家被我煩了快二小時後,終於能把我趕走了。(誤...其實他們都很nice的...)

本來只打算買茶蕊色的,結果反而改帶了奶油色馬皮,再...另...加了一件牛仔褲走......

我只能說別亂試穿QQ,而且打這篇的同時也滿後悔沒選丹寧色、還有那件我穿的下的skinny原色褲,但已經血本無歸惹...只好未來存錢再去買了...鳴鳴鳴









離開時店內時,再次覺得駁二特區真的很漂亮,每次來到這裡天氣都很不錯,遇到夕陽遇幾乎快100%,本身就是面向西的海港高雄,一直都是適合觀賞夕陽的城市。




因為還有一天在高雄度假,決定隔天就穿剛買的新褲新鞋拍一些開箱照,後面也會補上一些我對於這類硫化鞋的穿戴心得,未必適合每個人想法就當作參考吧!


上衣是印地安重機LogoT恤,在沖繩美國村的SOHO店鋪買的,布料帶點米色與粗紡視覺又不厚,很適合台灣穿著。


台灣的天氣要出搭重磅與復古的層次會比較辛苦。但這種帶有美式風格的T恤就是很好的素材,但比起圖案,我自已覺得布料的質感更為重要,廉價的T恤即使是不錯的美式圖案,味道總是少了一味。


配上這件很有特色的拼接牛仔褲,短袖的話我會選擇簡單的在手腕掛點手環飾品去彌補視野的斷層,反折褲管很流行但為了在坐下或騎車時會露出小腿,我會選擇穿帶點有花色的長襪,其實花色見人見智,在清一色穿牛仔褲中,能展視個人特色的時機。




我個人很喜歡日本GLEN CLYDE的「CHUP」民族圖騰襪,他們的襪子雖然不便宜,但使用了世上最好的綿花,且提供「LIFE LONG by GLEN CLYDE」永久更換或保修服務。

如果對CHUP的襪子有興趣,他們唯一的店面「Glen Clyde Sock Club Tokyo」在東京的高架橋設計職人街「2k540」裡面,可以去東京玩時隨便走一趟,對我這個阿宅來說剛好在秋葉原附近很方便(笑)












高雄的早餐就是要吃鍋燒麵!(我有問過我對面的高雄同事...)




除了全同色系的穿法,有時我也會喜歡只用兩種顏色的方式來交叉搭配,例如帽子是藍色、上衣白色、褲子藍色、鞋又跳回白色,雖然都是藍色可能不太一樣,但至少在配色上不會到太復雜,小配件只要不是到大面積搶掉顏色就無所謂,當不知道怎麼配時,我覺得這個用配色法去搭我覺得也算是滿安定的。

許多穿搭高手能用衣服的層次去做很酷的搭配,但夏天很難,衣服能少一件就是一件,這時用顏色來配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但認真說,即使沒穿什麼層次,光穿長褲拍照時,我就覺得快崩潰了....




「棧貳庫KW2」的碼頭實在是好拍到爆!! 那個雲那個海那個藍,加上水泥地的反射根本天然的反光板,拍這次的開箱文實在是開心到翻掉,但也熱到快翻掉..........




高雄的旅程結束後,當時還有穿這雙鞋去別的地方玩,也給大家參考看看。

另一個我覺得更適合展現出高筒帆布的特色的搭配是,選擇穿帶有一點寬度的八、九分褲讓鞋身全部露出來,褲子不宜太窄,否則會顯的腳很大,比例反而失去重心。

這件褲子是以前開過箱的日本京都SOUSOU的單車丹寧褲,同樣是我的愛褲之一。




身為宜蘭人滿想推一下這裡,在冬山鄉的「norimori shop & house」是一間有點偏僻的田間選物店兼民宿,有機會來宜蘭玩的人可以安排走走。




這陣子下雨頻繁,高筒皮製的鞋子還是比低筒帆布來的更擋雨些,只要不是太大的雨。當然這類的鞋子本身在鞋舌本來就並不會做防水處理,也不是主打防水,所以角度對了水還是會滲進去的。

是說我也是第一次綁這種皮鞋帶,我覺得還滿難綁的緊,卻也不太會隨便鬆開是一種微妙的感覺...




短褲的穿搭我覺得比較沒有什麼限制,硬要說就是我覺得襪子一定更長些,
如果只半長不短的露一點襪子在視覺上我會覺得好像有一個雜塊在那,
這天一配色我一樣還是保持用藍>白>藍>白去配,因為褲子大多是藍色的,
所以就知道我多喜歡這樣配...




洋洋灑灑寫了一堆,其實高筒的高度跟一般靴子差不多高,如果平常怎麼穿就怎麼配,我覺得應該都很好看,尤其奶油白馬皮本身就是個吸晴的存在,當然低筒一定較為舒適也較便宜,高筒保護性較好但較貴步行的舒適度也比低筒差一些,不同的場合可以搭配。

說穿了穿搭也是見人見智,有的人喜歡舒服有的人喜歡特殊,騎機車的我喜歡穿高筒增加保護度,反之如果這天沒騎車我就會喜歡穿低筒就是。




以上希望喜歡硫化鞋的人,或是看完才被吸引的朋友,不妨可以實體店逛逛。

可能自已也是寫BLOG的,多少有點興趣問他們怎麼從寫blog到創立自已的品牌。

才知道他們也是被鄉民們給支持出來的,但是獨立品牌要創業並能佔住腳其實是很辛苦,需要從頭開始摸索,且金斯大的牛仔褲全部是日本製,並不是只要找一間工廠就能製作牛仔褲,布料有布料的廠商、五金廠、染料廠,他們的褲子需要在日本一間一間的跑才會製造出來。

當然什麼樣創業都是有著辛苦跟風險的...我看我還是繼續寫寫開箱文就好........




加碼一張不知道要放在文章哪裡,但我很喜歡的一張照片。




ps.另外這次店內拍攝的照片有徵得店家同意,如果要在店內拍照也請先禮貌性的詢問過。



雖然可能喜愛丹寧的人應該都知道金斯大了。
不過如果有人因為這篇他們有興趣的話,以下提供幾個我覺得適合去看的連結!

金斯大BLOG
他們自家的blog,大部分都是關於金斯大的各種事蹟,如果你翻到2012年才發現他們當時剛成立時的青澀模樣,去日本尋找製牛工廠或是一些開發進度報告等等


金斯透客Jeanstalk
維特著最早無名時代有著丹寧相關的知識或選購知識,但近期除了養褲話題已經寫到錶、球鞋、旅遊林林總總,基本上可以看的出來他們對分享的熱情(?)


TOMAHAWK Horsehide Vulcanized Shoes 馬皮戰斧加硫鞋 (高統奶油白)
此次開箱的商品,我個人喜歡逛實體店,尤其鞋子類合不合腳舒不舒服真的要試穿才準,
但如果你買過未來就可以直接下訂,其實他們針對半碼問題也有貼心的提供減碼鞋墊就是。










Vulcanized Shoes - 金斯大戰斧加硫鞋開箱與駁二店遊記 End.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