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XCT SIX YEARS - 羊與我與相機

這是一篇關於我與摩托車與相機的六年故事。

故事說不上有什麼特別,但如果你喜歡在喝咖啡時看點照片也許是個不錯的消磨時光。

摩托車可以說是我寫Blog遊記一個真正的開始。
早在迷上單車之前,當時我滿腦子都是在想摩托車的事,
但我也可以說實話,會購入這買這台藍色的大羊純粹是因為還買不起心目中的夢想車種,
卻又為了想提早騎重機的一個折衷方案,現在聽起來完全不像那外頭那美妙的邂逅故事。



K-XCT SIX YEARS _001
大羊的樂趣的確跟主流市場上的125cc速克達相比沒有什麼太多特別的地方,
當然馬力與穩定性自然是屬於不同級別,但習慣後操控起來就是那麼一回事,

所幸我對於騎車的樂趣,不管是大車小車,只要有那引擎的震動,風景在眼前的流動,
騎車對我而言就是這樣單純的幸福時刻。





K-XCT SIX YEARS _002
時間回到六年半前,我正進行了一場對我而言在人生中,相當大的家庭革命。

家人阻止我買車的理由,跟絕大部分想買車的年輕人一樣,
怕你發生危險、亂花錢、搞不懂為什麼已經有一台125可以騎了卻又要再買另一台摩托車。

即使自已清楚的知道這是父母對孩子的擔心,還是免不了不少言語的對抗。
也不只家人,交往多年的女友也非常生氣不理解,
認為我不會去為未來著想,只顧自私的想到自已快樂就好。

那時二十多歲的我發現到,對一般的平凡家庭來說,原來這是件很難被接受的事。

生在一個普通家庭的普通人,成績普通、運動普通、我的一切感覺就是很普通。
對一個一直以來只會聽話的老實且不擅長跟別人相爭的乖小孩,
「安穩」這兩個字對我來說就是個代表詞。

會出現想買重機的念頭也並不是因為朋友的影響,我的朋友裡沒人有對重機有想法,
當然我也就沒有所謂的車友。仔細想想也許就是篇不經意的文章,
或是一些重機旅行的照片,讓我對重機給漸漸的著迷上,
一開始我會幻想要買GSR600好呢?還是KAWASAKI的Z1000呢?又或是HONDA的CB1100,
而我有天會像個帥大叔騎著自已的重機從城市到森林的湖畔邊露營。

這是我第一次在人生中強烈的覺得,我需要買重機。即使沒有什麼冠冕堂皇的理由。





K-XCT SIX YEARS _003
我棄而不捨加上不停的耐心與家人溝通數個月,不會每天提到重機,
但會抓到機會就指著電視上的重機說,這個好像滿好看,
這台很漂亮隔壁的誰誰誰也有在騎,讓他們慢慢的卸下心房。

我也用盡了最大的誠意與耐心,想盡辦法讓父母安心,也安撫女友暴走的情緒,
也用了時間去證明騎重機不過就只是大台一點的摩托車,
我也沒有興趣騎快車或交了壞份子,加上平常騎125的良好駕駛與自已安逸的性格
成為了不錯的證明,這場家庭革命的仗終於打完,讓我買下了大藍。

也許有些人會說直接買了也沒有關係吧,但其實我不太喜歡買了之後又要再吵一次的心情,
破壞了擁有愛車的那時刻吧,我自已也覺得只是買台貴了點的摩托車,
為什麼要搞的像家破人亡一樣,這很難受。因為他們是我重要的家人,
我的理智也一直告訴我,家人與伴侶與車這些都一樣重要,其中一個關係破壞掉了,
即使你擁有了再漂亮的車,反而最終自已是最難受的。

小孩子才做選擇,我全都要!
我既要完成我的目標,也想被這些朝夕相處的人去理解與被理解。





K-XCT SIX YEARS _004
擁有這台車的時間默默的經過了六年半,而我已經把工作之餘的重心都放在單車上時,
重機自然就變成我的閒置資產。

早些日子,因為入手了兩件不便宜的金斯大褲子,加上有陣子也沒寫文了,
便決定跨上了已經一個月多沒發動的大藍,想去拍點照片寫點開箱文,
但背後的理由是我想發動她一下。

是的,現在的我顯少騎重車了。不是因為不愛,只是自已有了新的目標,
我決定花更多的重心在單車訓練上,挑戰一些賽事。

單車就先不談了,久違的跨上愛車那天,那種騎車才有感覺才又回流到了身上,
小別勝新婚,沒想到這句話竟也可以用在我對大藍的身上。





K-XCT SIX YEARS _006
這台車對我來說,最大的影響如文章開頭所說的,是讓我寫文章的開始。
有了一台怎樣的車不是重點,但她卻間接催化了我對攝影的動力,也因些熱愛上公路旅行。所以我特別愛繞路去尋找不一樣的景色。

原本以為我是因為想拍照而出門,但也有很多時候其實只是想騎車所以順便背著相機。

這樣的關係,倒也讓現在打文章的我深深感受到,我真的滿喜歡騎車這件事。

我很喜歡下班時啟動電門的那瞬間。剛下班的疲勞,能夠在返家的途中也為自已充電。

有段時間我住在內湖每天通勤新店上班的日子,
因為距離拉遠了我反而更能在大藍上待更久的時間我很喜歡那段日子,
也很享受紅黃牌才有的都市高架風景。





K-XCT SIX YEARS _007
我想起了到山上看銀河的那天,用肉眼看見了傳說中的銀河。





K-XCT SIX YEARS _008
也有過騎摩托車去露營,在墓仔埔睡過一晚,並看見人生中最美的一次日出。





K-XCT SIX YEARS _009
可以說因為騎車所給我帶來的感受,讓我想寫出騎車時才有的心情,
分享這樣的事情成為了我後來創作的方向,這點跟在寫單車遊記時也類似,
只能說一樣都是二個輪子的世界,也很相似。

在這篇文章之前,我自已環過了三次島,一次摩托車、二次自行車,摩托車是騎125,
還記得那時剛當完兵騎著全新的yamaha gtr aero,想不到時間過的這麼快,
這台125已經超過十年了。





K-XCT SIX YEARS _010
那大藍呢?

認真一想,原來我還沒騎大藍環過島...

這二年因為投入了大量的時間在單車上,原本的大藍至少還是通勤車,
但也因為二年前的公司搬回到台北市後,因與家距離過近,且北市的租車位太貴,
決定改回騎gtr 125通勤了。此時的大藍似乎沒了定位,平日不會去騎,
假日也都在把時間花在單車上,最終大藍的命運就是放回宜蘭的老家常達一年多的時間,
每個月有空回宜蘭時,還必須特意去發動回個電。





K-XCT SIX YEARS _011
想著想著,看著還未穿過的牛仔褲發了一陣子呆的我,打了開地圖,
我想著到底要去哪拍,要拍怎樣,還不知道.....那至少再去騎車吧!

其實這一年因為大藍少發動的緣故,也一直萌生賣掉的想法,
與其讓他一直放著生灰塵,對車也不是好事,家人有點驚訝的小唸了我,
當初不是一堆很想要才買她的嗎。

聽完有點慚愧,但我也無法反駁些什麼,這一年回到宜蘭才有空發動
,明明是部很好的車,經歷過的感情也還在,就這樣賣掉也實在好可惜...
但放了這一年沒時間騎,實在是天人交戰.....

就這樣說著要賣掉車說了一年,我還是遲遲無法有積極的動作。



某天不抱著期待的心情隨口問了後座說「大藍放在宜蘭很久了我怕再不發動可能不太好,
要不要去拍些照片,騎去花東一帶如何,不過都可能到台東了,

那乾脆...直接從西部騎回來....?

妳會想環島嗎,但時間不夠基本上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摩托車上,可能會很累喔?」





K-XCT SIX YEARS _012
討厭坐長途摩托車的後座用平淡的語氣說「可以吧。」

「說的也是.......呃,等等妳是說.....可以?」我得到了出乎意料之外的回答。

我又有個可以發動大藍的理由了。





K-XCT SIX YEARS _013





K-XCT SIX YEARS _014
我一直在想這篇是否要下個漂亮的標題,
「穿上自已衣櫃中最愛的皮衣與最愛的牛仔褲出發吧!」

但認真的說,我每次在騎車前就會期待要挑選怎樣的衣服才配,
總有幾件我騎車時的鐘愛。





K-XCT SIX YEARS _015
也許不是每個人都這樣覺得,但其實騎機車最經典的還是皮衣加上一件粗礦的牛仔褲與皮靴。

後來想想開箱好像不是這篇的重點,但我想閒聊一下關於JEANSDA金斯大的日製褲逸品,
我認為摩托車文化跟美式風格的褲裝一直有緊密的結合,甚至有機車牛仔褲的專屬種類出現。

不過我認為除非是有防摔褲,否則不管是什麼牛仔褲,
我個人還是最愛能夠自已養成的原色褲系列,畢竟常騎摩托車的人,
可以養出騎車才會有的落色位置。

去年到高雄買了第一件金斯大的牛仔褲後,
那時一直後悔著沒有買下當時試穿過的Slender原色褲。

我曾經去過日本的牛仔褲聖地岡山尋找高品質的偏向合身的原色牛,
但不知道怎麼回事一直試不到合適的合身原色褲,有的明明已經拿到
比我的腰圍還要寬上許多的size,但卻卡住我的屁股上...
而去年在金斯大試穿的Slender原色日牛,是難得我能穿下且舒適的合身日製原色褲。





K-XCT SIX YEARS _016





K-XCT SIX YEARS _017





K-XCT SIX YEARS _018





K-XCT SIX YEARS _019





K-XCT SIX YEARS _020
另一件,是我第一次知道有所謂野生茶綿所製成的工作褲。

質感跟一般的褲子不同,如果要比喻的話,就像近幾年流行的乾燥花一樣的氣質,
特別有自然系質感的工作褲,如果拿來跟牛仔褲比較的話,
我私心覺得舒適度好且2更為透氣,粗礦感帶有一絲的文青,
而所謂的茶綿就是原色就是茶色,再怎麼洗也不會退色,這點跟原色褲上反而是相反。

一樣是日本製,但因為風格截然不同,也就成為了這次開箱的第二件褲子。





K-XCT SIX YEARS _021





K-XCT SIX YEARS _022





K-XCT SIX YEARS _023
我習慣找一些理由拍照、騎車,也許是我的強迫症吧,
我喜歡登山時就要穿登山的衣服,騎公路車時就要全套車衣,
旅行就要旅行感,把會把自已打理一切就定位後再跨上摩托車,
那會使我那天的心情更好。

接著重回摩托車的話題吧。

這一路上拍了不算多的照片,時間有限所以幾乎都在移動。

但也不是在騎24耐這種極限運動,我選了一些自已在路上覺得還不錯的照片,
就交給照片自已說說台灣的人事物吧。





K-XCT SIX YEARS _024





K-XCT SIX YEARS _025
每次只要去騎花東海岸線,我就會想起有些人會說台灣不適合騎重機這句話,
因為我私心覺得這條公路非常適合騎重機,光是條路就會讓我有值回票價的感覺。

路寬、路況好、有連續且蜿蜒的彎道、也有適合巡航的直線,
車少紅綠燈少,人自然也很少。





K-XCT SIX YEARS _026





K-XCT SIX YEARS _027





K-XCT SIX YEARS _028





K-XCT SIX YEARS _029





K-XCT SIX YEARS _030





K-XCT SIX YEARS _031
比起多年前的環島,金崙到南迴這段公路幾乎是整個不一樣,變得又寬又直,
緊鄰著太平洋可以說絕對有符合我心中絕景公路的等級。





K-XCT SIX YEARS _032





K-XCT SIX YEARS _033
來到迷人的南端,這裡有著拿下世界冠軍的巧克力。





K-XCT SIX YEARS _034





K-XCT SIX YEARS _057
也許也有人是騎了幾百公里來吃個巧克力,對愛騎車的人而言,就是我們會幹的事。





K-XCT SIX YEARS _035





K-XCT SIX YEARS _036





K-XCT SIX YEARS _037





K-XCT SIX YEARS _038





K-XCT SIX YEARS _039





K-XCT SIX YEARS _040
值得摩托車友前來的「Archers Kitchen 」,餐點屬於輕食型種類不算太多但點的東西都很美味。

二樓是一間選物店「Hunter Goods & co.」,也是復古車友會喜愛的調調,
都來用餐了,可以去逛逛,買個摩托車的人身配件也不錯。





K-XCT SIX YEARS _041





K-XCT SIX YEARS _042





K-XCT SIX YEARS _043





K-XCT SIX YEARS _044
是間眼鏡店但也是間咖啡店的「eye+coffee」。

咖啡、甜點都有店家的巧思與設計過的,用的原物料品質也非常的優秀,
吃的時候就可以感受到他的厲害與用心,口味是連身上甜點控的我也都無可挑剔。





K-XCT SIX YEARS _045





K-XCT SIX YEARS _046





K-XCT SIX YEARS _047





K-XCT SIX YEARS _048





K-XCT SIX YEARS _049
老房改建的「田樂」在台中有著不只一家的勢力,吃過一次後就會想再來。





K-XCT SIX YEARS _050





K-XCT SIX YEARS _051





K-XCT SIX YEARS _052





K-XCT SIX YEARS _053





K-XCT SIX YEARS _054
這六年重機對我來說,從一台交通工具變成我人生中的一個助力,卻也從夢想變成了日常,而日常變成了不常,但不變的是,騎摩托車果然還是讓我很享受。

小車也好大車也好,騎乘的樂趣對每個人來說都為不同。

只是五年過去,大藍也到了該每年驗車的時候了。





K-XCT SIX YEARS _055
六年多的陪伴,讓我拍下了許多精彩的攝影作品,騎車始終是件浪漫又快樂的事。

K-xct其實除了傳統CVT傳動容易燒碗公的問題外,另一次比較神奇的就是自已斷掉一根後避震,雖然還是因為省錢換原廠,但之後到現在過了二、三年還正常執行中。

除了上面兩點外,這六年多車子還是正常運轉中,而國產大羊的好處之一就是保養費用意外的便宜,除了輪胎明顯的貴很多之外,其他保養老實說並不會跟125差太多。





K-XCT SIX YEARS _056
回到台北後,大藍也就暫時放在台北了,隨著目前全球疫情越來越嚴重,
老媽總是會問上班是騎機車嗎?還是搭捷運到家呢?

以前的話,如果聽到我騎機車就會顯露出父母的擔心語氣,
聽到我搭捷運就會覺得比較放心的感覺。

但沒想到,現在聽到我要坐捷運上班時,在疫情新聞的強力放送下,
卻反而露出一絲的擔心,問我騎機車上下班會不會比較安全,
也算是一種今非習比的強制轉換,但這份母親的溫柔擔心,
始終讓我覺得當初有好好的溝通再買車,對我來說是對的。


未來也許會賣掉,但目前再陪我一小段日子吧。








<K-XCT SIX YEARS 羊與我與相機 END.>

感謝幫我拍了不少照的後座。






留言

匿名表示…
後座的攝影功力也是很強大啊!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