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台北到大雪山

 

從台北到大雪山

這趟旅程本來不是今年的計畫,而是去年。

其實我對來說一年總是會騎個幾次北中的路線,尤其這幾年台中的變化,變得很好玩。
一樣是大城市,但台中總有一些新的玩意是台北沒有的。

且老實說,我相當喜歡從台北到台中的這個距離,屬於有點長但又不至於要騎到天黑的那種痛苦行程。

而大雪山是我一直嚮往的大山型路線之一,也許是因為名字太過於浪漫,
在日本騎過北海道的大雪山,那台灣的大雪山是否也要來一趟呢?




這次行程也是久違的SOLO過夜行程,第一天從台北騎台中過一晚,隔天再騎大雪山。

因為是自已一個人,在前半有順風的情,決定這次打算努力的騎,試著破自已的紀錄看看!
不過自已再怎麼努力,還是比不過一票猛男的高速列車,但也因此偷偷的吸了一小段的風,算是有給他賺到不少的尾風,哈哈哈。






騎過數十趟的西濱公路,這裡總是能讓我騎起來相當快樂,也許這裡就只有海景、公路、風車與藍色的天空。

我的耳朵只有風切聲與平常爬坡時無法聽到的板輪刷刷聲,這樣的頻率我可以聽上一整個小時而聽不膩。


會有一段時間沉浸在踩踏的世界裡,你會跟單車融為一體,只專注的看著前方,什麼事都不會去想。

這也是一個人獨騎時容易產生的狀態。



從八里到永安,我也進入了第一次補給的時間。
身體沒有感到任何的疲累,我想這是因為順風的關係,原來選對時間來騎真的可以很爽快。



恰巧出發的前一天,阿類在IG貼了我沒看過的永安漁港照片給我看。

想破紀錄的心情就在此時整個拋到一旁去了,我想我到永安應該有破紀錄了吧,那剩下的就照自已的步調來騎吧!








這裡是永安的新建築,純白的半海螺造型。

對, 海螺是我打文章時才去查來看到的...當時我只覺得好好拍,哈哈哈。



因為還沒開幕的關係,我想知道的人還不多,且一早人潮也還沒湧現,這時就是最好拍的時候。

拍到我都忘記時間了。






















除了建築本身外,後頭更是吸引我前往,總覺得後頭有什麼大景存在...




雖然大海都長一樣,但繞過個小山丘後才看見整片的海時,那個時間你會感到驚喜。
就像道路後面一定也是路,但你期待下一個彎會有怎麼的景色。





如果你一早出發,那到永安幾乎都可以在高架橋的陰影下騎車,在炎熱的天氣中,可以這樣整路躲著太陽,也是西濱公路相當爽的一段。







雙十日慶日出發的這天,想不到也能在這荒涼處看到戰機的噴煙秀。

說不定還有剩不少,所以把他給用完吧...



新竹過後友人的加入讓我開始有伴在路上聊天。

昨晚一通來的剛好的電話,就意外的加入了今天的旅程。


而在「苑裡鎮」之後,我決定路線切進"台1線",放棄接下來的西濱公路,畢竟西濱騎過太多次,這次想繞去看看一些不同的景色。

剛好友人也在他的記憶中,帶我到捷安特的工廠朝聖一下。

世界最大的腳踏車品牌,許多的高階車就在這個工廠裡誕生。
對於一般人來說應該很無感...但對我們這些車友來說,可是個了不起的地方呢!



這次特地騎到日南車站,相對台中景點來說,日南似乎並沒有太多的旅遊介紹。
而唯一較代表性的景點,我猜是這座保存良好的日式車站。

但其實我根本只是因為名字"日南"才來的.....

好孩子不要去google搜尋"Youtube 日南"喔...








本來想騎個大甲鐵砧山,但實在是太熱了...

我們決定直接去清水朝聖另一個單車聖地「台中市自由車場」,是個有UCI認證的木質場地賽道,在台灣蓋室內的場地賽道前,這裡是台灣訓練眾多國手的重要場館。

不過...沒比賽好像也不能進到賽道裡,所幸這裡的鰲峰山運動公園是個相當有趣的山坡公園,超級適合帶小孩來玩的地方,且熱鬧的程度大大超越了我的想像...彷彿不知道這裡的我們才是俗咖一個...



這輩子跟凸台沒什麼緣份的我,來到這裡也可以體驗一下什麼叫上凸台...


原本安排了在清水吃吃喝喝,清水廟前與附近有多到不行的小吃與攤販,
但時間沒查清楚,想吃的店不是已經關了就是人多到不行...

在浪費時間繞來繞去的路上,決定直殺台中去吃碗拉麵好了!!!



但我真的要說,下次再來清水,我一定要吃爆他!



每次騎到台中都忘了,還要爬好長一段才能進入台中市,這時就會有一種非常厭世的感覺...
明明台中沒剩幾公里了,卻怎麼也騎不到的錯覺....



所幸有爬就有下,在撐過痛苦的上坡轟炸後,又是一路的滑進台中市。
直到我們來到了拉麵店前,此時終於有完成今日終點的心情了。

這間「火曜二代目」也是我跟友人前一年來吃過的拉麵店。
當時也是炎炎的夏日天氣,曬爆我們一整天,在全身都脫鹽的情況下,來碗拉麵實在是再適合不過的補給。

身為阿宅的我,這間店就是符合我們喜好的特色拉麵店了,有自已的角色,有滿滿的動漫原素,吃的開心看的也開心(?)








































就此分別的我們,我獨自前往今晚要入住的旅館「Straybirds漂鳥」。

說到這間旅館,要從三年前說起...當時的再二個月就要前往日本挑戰單車縱貫,那時拼命的安排長距離的路線,而就在一次北中騎乘中,我發生了嚴重的摔車。

導致我返回台北就醫,取消的住宿就是漂鳥。

這次來到這,有一種補完當年的旅程的心情在。






另外這次入住的體驗是,漂鳥的床跟枕頭好舒服,是我喜歡的觸感。

再來是相當感謝,這次有特別向櫃台詢問隔日退房後能否付費洗個澡。
讓我明天可以清爽樣貌去搭車回家。

因為我知道明天騎完一定全身又臭又髒...

這樣的要求,我想也是一般飯店或旅館比較無法做到的事,這也是我喜歡住青旅的原因。
ps.當然不是每一家青旅都有這樣的服務。



原訂四點起床、五點前往大雪山,但卻因為80%的降雨預報給猶豫了。

在四點的鬧鐘起床後看了一下台中市的雷達回波有一波小雨後,我決定再睡飽一點再說...
七點多再度起床後,看見雨都消失了,我決定快速起身吃早餐,決定前往大雪山,反正能騎到哪再說。

漂鳥的房價都有包含免費早餐,本來出發的時間是吃不到的...
這下有睡飽又免錢有早餐吃,實在是賺啊!



意外路過IG爆紅的「彩色三眼彌勒佛」...,但我沒特間去借位拍三眼XDDDD

如果有人看過日本的「墨鏡潮佛」(也是借位燈號拍的趣味照),那台灣這個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但其實寺廟「台中寶覺禪寺」本身也非常漂亮,感覺還也還重蓋的樣子(?)
有興趣的人可以搜尋看看。




從台中前往大雪山的路上主要有兩條,一條是從豐原、石岡到東勢,另一條則是看似較近的斜對角線的大坑、新社到東勢。

因為出發時間已晚的我,決定走大坑、新社這條,原以為只是座小山,殊不知昨天經過200km的催殘後,今天的腳讓我覺這裡是不是不輕鬆啊...


但到了新社後,沒有下滑這代表了,回程時應該不用再爬一次。
只是...到東勢變成下滑,代表還是要爬坡回來,哭啊。




原本想說到東勢的7-11時再補給上大雪山,結果在新社路過早餐店時內心想著...昨天已經吃了一堆7-11了,今天還是對自已好一點,吃點正常的早餐吧。

一杯大冰奶下肚,果然我的精神都來了。




在東勢做補水的動作後,我就正式開始進入了大雪山的爬坡路段了。

大雪山中間幾乎沒有補給,所以我帶了四條SIS果膠+二包能量棒。

以我來分的話,大至上可以分為東勢7-11->大凍派出所->大雪山森林遊樂區收費站
另外園區內要收門票,時間充足的話我本來是想騎進去到神木的,這樣才算完整的大雪山。

不過我時間已經晚出發了,還要留時間騎回台中市,所以我的目標就設在大雪山森林遊樂區收費站。

而大凍派出所與收費站都可以補水,之間的距離大家可以視自已的情況帶水。
我是只帶一瓶750ML的水壺這樣。






到派出所之間難度我覺得還好,畢竟才剛開始爬坡體力也是最好的時候...
不對...我到東勢就已經爬不少了....

不過大雪山比起我騎過的大山武嶺或太平山相比,坡度的確都很平均不會有太多的極陡坡出現,只要穩住自已的步調,還算騎起來不會太痛苦。

山林解禁口罩之後,我也在進山區後脫掉口罩了。(也終於脫掉這該死的東西...)



這條大雪山林道中間沒有雙黃線,但路寬其實是夠的交會車的,所以也比我想象中來的更寬一些。

路況則是好的很好,爛的就坑坑巴巴,爬坡時多少注意路況,也能幫忙下滑時了解可能會遇到的路況。




從派出所到橫嶺山隧道是大雪山林道均坡較多的一段,但一樣坡度都很穩,也是順順踩就好,真的累了就休息一下順便吃點補給。

要注意的是隧道是單向,綠燈的時間有點不夠讓單車通過,所以我接近出口時遇到了對向已經可以通過的時間,讓我有點尷尬...

好在路寬還是夠讓單車與汽車交會的....希望開車的人不要幹礁我...XD



過完隧道後,坡度整個變緩,這時就是騎大雪山最爽的一段啦!
有膏的這時也可以火力全開了,沒膏的也會有種救贖的感覺...

當然中間還是偶有一些像前面的坡出現,但基本上離遊樂園越近,坡就有越緩的趨勢。


當你看見大雪山的看板時,這時離售票口就不遠了。
那棟點綴的楓樹也讓人有神來一筆的感覺。



就這樣,我沒太精算自已的時間,加上前一天我騎了200公里,今天則是到入山口時已經騎騎了30公里與一些爬坡,而在腿力被磨損不少的情況下,我只能慢慢的前進,應該騎了有四小時左右的時間吧。

但我真的很享受這次的騎乘,從來沒有騎過的路線新鮮感,與老天幫忙的好天氣,大雪山舒適的氣溫,這一切都讓人單純的享受騎車的移動而不是速度的較量。

騎車旅行就是很開心。







接著就是原路下滑,有些路況真的讓人下滑到震震震!
長下滑的朋友真的要多注意路面差的地方與橫向水溝蓋可能造成的打滑。




下山後我重新戴上了口罩,剛才能大口的呼吸瞬間變成奢侈的光景。



每每颱風來臨前後,雲彩的變化都有機率出現大景。
連彩虹都出現了呢。




但這次真的不只是大景而已,我無法形容現場所看到的震撼...
......
...





天空變成粉紫色的粉嫩色調,比新海誠畫的天空還更誇張,這樣的顏色我第一次看見...
無法形容的色調,美麗到不行。

每一次騎單車旅行真的是都能看見比想象中還美的景色,這到底是騎車的魔力,還是因為單車帶了我出來呢?





直到天色漸漸的變暗,還是一直維持那紫色又粉紅的色調,這可以說是我今年看過最美的一次晚霞,不....也是這輩子目前看過最美的天空。


回程我選擇走一樣的路,因為爬到回到新社後,就可以一路下滑到台中市!







當然出來玩總是會帶點伴手禮回家,雖然我很喜歡吃太陽餅,
但...我真的想買一點台中才買的到...

這次我找到一間賣富士山造型的生吐司店,回到市區後我靠著bryton 750的導航,開啟無腦模式到店家。

自從有導航後,以往煩人不熟的市區真的就解決了,不用再一直停下來開手機找路...









結果....旅途總不會一直這麼順利,生吐司賣完了....

但還有富士山造型的磅蛋糕!
總是我就買!買!買!

店員「lovelive!竟然有出車衣?」
我「?!」
「能知道lovelive!的人...看來你們也是同好...?」

店員「當然囉,我們都是。」

我「難怪我看這間的擺設就有點跡象...」

就這樣下次來台中又多一間可以讓宅友們朝聖的店了(誤)



「三牧田麵包專門店」
這次留點遺憾,我想就是再來的理由。







二天一夜的旅程說長不長,但一直在騎車下還能得到除了騎車以外的樂趣。

台北到大雪山,是我這次騎完後我覺得一次很棒的路線。


不管是景色也好,旅館也好,伴手禮也好,對於這次的安排我都相當的滿意。
哈哈哈,廢話自已排的,當然都挑自已想去的點。

雖然跟大家一起騎車很開心,但獨騎總是有一些這樣的魅力在就是。
不過獨騎完的我,之後又很想跟朋友一起來,我想人就是這樣矛盾的存在吧。


北中真的是很棒的距離。











從台北到大雪山

End.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