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城漫騎:城市旅行] 穿梭現代與古宅的交錯小巷

環島的關係,雖然讓我有經過大部分的縣市,但卻鮮少真的在同一個地區停留。
回想這幾年狂去日本城市旅行的方式,也讓我打算試著規劃一次國內的城市旅遊。

南部的縣市對我來說有點陌生,都是久久才會安排一次,說不定比日本還陌生。

人口沒有像北高密集,卻也是有著一線的城市的規模,
曾為台灣的首府,保留了許多的古蹟、老廟或舊城風華。

還有許多的老宅翻新的清新感,許多的巷弄隱藏著許多的小店。
不容易踩到美食地雷的台南,也是在這座城市旅行的美妙之處。



府城漫騎-156
都市旅遊這塊,我私人認為是台灣的旅遊弱項。

雖然台灣有很棒的高山美景,也有美麗的海岸風情,
但總是要到深山之處或是偏僻的角落才能欣賞到台灣的美。

但都市旅遊不同,需要靠著是人的力量,人文、歷史與現代一同的創造的觀光價值,
不在於只是單一面向的存在。

但慢慢的發現,台灣的各地角落漸漸的尋找出屬於過往的文化,
而台灣有個優點就是多元文化的並存。

這次來到的台南有著城市的機能,同時間保存著不少的古蹟,
現代品牌的進入藉由著老宅的改建,巷弄的整頓,展現出別於屬於台南都市旅遊的一面。



府城漫騎-124
比起台北或高雄,台南更帶給我一種在地文化與現代設計共榮的吸引力。

曾登上日本BRUTUS雜誌台灣特輯封面的台南街景照,代表了「台灣」意象。
當時曾一度引發了討論,為何看似亂糟糟的街景成為了台灣特輯封面,
也讓我重新審視我想到台南一遊的想法。



府城漫騎-1
三天二夜的台南單車行,我選擇搭配背上25公升的Mystery Ranch Coulee 25。
帶上一台微單相機,掛著一隻腳架,與這幾天的衣服與睡衣,剛剛好。



府城漫騎-2
自已常騎公路車進行單車旅行,不過那是以騎車為主的旅行方式。

此次的行程比起公路車更適合城市類型的單車,以前我曾在東京租過Tokyobike的單速車穿梭在東京街頭,當時的體驗實在是感覺非常的棒。

Bicycle Travel - 一日東京輕旅 tokyobike
(當初這文章只有兩個回覆,但事隔兩年還跟另一位成為了朋友w)


我認為TokyoBike sports9S的車在騎乘的設定上,比較接近於平把公路車的感覺,

城市旅行並不是長時間在單車上騎乘,走走停停的步調讓我覺得城市車的設定是有其道理的,要加速就壓低身子前傾,要舒服就放鬆的打直手臂就好,在城市中不需要用到像登山車的安裝上寬胎或避震器,也不至於像公路車隨時的採取前趴的戰鬥騎姿。

因為路途沒這麼遙遠,且比起公路車更寬厚的座墊設定,
也不用穿車褲,隨意的短褲與T恤就可以了。



府城漫騎-6
國內旅行我幾乎都選擇客運比較多,一組輕量型的攜車袋,就可以帶車單車四處趴趴走。
不用擔心帶著單車被火車上的客人白眼,也不用特別去尋找離行李近的座位。

雖然速度不及高鐵,但單程票價卻只要一半或者不到。



府城漫騎-7
現在客運的座位比起火車、高鐵更加的舒適,當然時間會比高鐵花上更多的時間。
不過客運的乘坐舒適度,有部分也關係到當天那班的司機駕駛技術。

遇到雷就會哭無淚,目前和欣、國光所搭過的次數以及給我的感覺是稍為放心些。

單論舒適度來說如果是搭到和欣的二排座椅,甚至可以睡的還不錯。
我會利用這段時間補眠或是玩玩手機遊戲,其實四小時多大概一半滑手機一半睡覺。
能真的花長時間玩遊戲的機會也漸漸變少了。



府城漫騎-8
一早出發,中午左右的時間抵達台南,和欣這班的下車地點是在台南公園。
組裝完車子上路,路上看見已凋零的風鈴木,如果正確的時間到來應該會令人驚艷吧!



府城漫騎-23
因為不需一直背負著行李,尤其定的飯店大多可以先行寄放行李,
所以第一站就是先去飯店,本來只是想先行寄放行李,但櫃台告知我們床位已經整理好,就方便讓我們先行check in,正常還是在15:00過後喔!



城市旅行的玩法,我認為一間好的旅館非常重要。
累了隨時可以回去休息,單車能否有安全的空間。

這次入住的是我期待很久的「友愛街飯店」,一間結合24小時的書店,擁有完美的共享廚房,對面就是市場,離美術館很近,剛好在台南市區各大景點的中心。



府城漫騎-159
不同時長途的單車旅行,城市旅行可以住在同一間飯店,
這時我再預定飯店前,通常會先打了通電話,確保單車能夠停在安全的地方。

而友愛街可以針對少數量的單車放在他們的行李房。
另外地下室停車場也可以停放,不過這次沒有用到就pass...



府城漫騎-25
我的規劃是以圓環(民生綠園)為主劃分一半。
這天從孔廟商圈、友愛東街、青年路、衛民街的巷弄為主。

到台南的時間已經中午加上check in後已經所剩不多,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要先吃頓中餐,但時間感覺已經是下午茶了。



府城漫騎-30
不知為何台南的小巷有著獨樹一格的魅力,
對於小巷的雜亂印象感,來到台南反到成為了探索樂趣,好多的巷子都讓我想騎進去看看。

有些是改建成咖啡店、有些則是改成民宿,有些則是雜貨。



府城漫騎-40
旅行時我喜歡到書店逛逛,如果沒有時間,
一些文青的小店總是會放著關於這座城市的特刊,有時裡面的內容是網路上較少搜尋到的,
我喜歡這段時間,如果看到我想去的地方,我就會特別記下來加進我的旅程中。



府城漫騎-46
鄰近的plain-me選物店,雖然台北也有,但我還是停留稍稍小逛了一會。

也因為這樣,與店員聊上了幾句,也問問上附近有什麼值得吃或逛的店。
得到了在地推薦的臭豆腐店,還有一間專賣餐具姿器的「餐桌上的鹿早」。

因為怕快關了,還提醒我們關店時間。

旅行有時看書、有時聊天,這樣獲得的情報往往都是驚喜。


想起在日本縱貫時,也因為這樣得到了好多在地人推薦美食!
每天都做功課實在是太累,且通常熱門的店大家都吃過,我反而滿喜歡這樣的發在地小店。



府城漫騎-49
一樣是選物店的washida,除了各式選物品牌,最大的特色是請日本插畫家 Noritake所設計的商品,所呈現的是黑白簡約的線條圖畫,讓人感覺放鬆。



府城漫騎-26
在日本對古著店逛上癮的我,發現在台南也有幾間古著店!
「Ancient Cave Store 古窟商行 」給我充滿日本古著店所有的元素,軍裝、工裝、襯衫,喜愛這類的朋友可以過來走走,古著店就是個挖寶店,每間小店都逛其實也挺花時間的。

但這次的城市旅行就是這樣的步調,不用每天急著騎往下一個目地的,
在台灣大多都是騎行路線,在日本總是逛不完行程都是滿檔狀態,這算是第一次真正有感受到不趕的佛系行程。



府城漫騎-50
來到了選物店店員推薦「鹿早食器」(餐桌上的鹿早)。

聽說是餐具控的聖地呢!
裡頭大大小小各種花樣的餐具真的是多到不行!
重點是價格透明,也很平價!一般選物店的餐具價格都會較高,
就算不是餐具控的我,也心動了好幾個(怕)



府城漫騎-51
店家的後頭還有一個「鹿早五金」,又是另一個尋寶之地了。
光是這裡的老宅風格與商品就值得一走了。



府城漫騎-53



府城漫騎-58
孔廟商圈其實也很值得一走,但之前來台南時已去過,這次就PASS掉。
往回友愛街旅館的方向,可以看到全新落成的台南市美術2館,

幾何與潔白的建築外觀就值得按下不少快門了!
光是外觀,我覺得這間美術館就可以成為新的IG打卡聖地了。



府城漫騎-68
第二天的早上,由於「友愛街旅館」的共享廚房實在是太美了,
而且這次的步調沒有很趕,再加上旅館對面就有市場,所以我決定親自下廚來做一份早餐。

旅館也備有基本的油、鹽、醋、醬油、起司粉等等,所以只要買菜即可。

以前就算住過有廚房的青旅,還是會很懶的自已煮(笑)



府城漫騎-69
這裡有台BALMUDA烤箱神器,所以我前一天有先買吐司來當作早餐使用。



府城漫騎-71
畢竟自已做菜沒有很拿手,所以只簡單炒點菜與菇類、
再煎了兩種型式的蛋料理,,最後烤的吐司來做為搭配,也算是基本不會雷的組合。



府城漫騎-74
平常很少下廚的我,這樣做完也真的不錯吃,成就感滿載。



府城漫騎-76
背包客房沒有含早餐,如果不想麻煩,也可以到市場內的早餐店買回來享用。



府城漫騎-77
友愛街旅館的設計空間不過於擁擠,讓人隨時都能找到一個角落放鬆,
當然這次是平日前來,假日的話,也許會更加的熱鬧。

喜歡寧靜的旅人可能就要注意一下,畢竟這裡的背包客房一晚也才600元台幣。
最佳的空間與平實的價格,我想滿床的機率應該是挺高的。



府城漫騎-82
這個書櫃彩繪的變電箱開始,讓我注意到台南市在小地方可以看見一些有趣的創作。

另外在台南市立美術館一館的變電箱,則是塗上咖啡色容入後頭的建築配色。
除此之外一些有趣的變電箱大家在台南玩時不妨可以注意看看。



府城漫騎-148
台南還有一個全台唯一請師傅彩繪電影看板的電影院。
傳承下來的技藝目前還有開班授課,以數位化的時代來說,
這些手繪的東西反倒成為另一種價值。



府城漫騎-85



府城漫騎-86
我特別喜歡「祀典武廟」」的這面紅牆,是很漂亮的朱紅色。



府城漫騎-159
民族路與忠義路,台南在地的選物店「PARIPARI」,一樣是保留了老房子的磁磚、窗戶,舊椅子。
但這樣元素的組合,濃厚的懷舊味,證明我們也可以像日本一樣文化與潮流的共存。

而不用捨棄掉原有的舊東西。



府城漫騎-160
一樓為選物店,但這裡的選物有著屬於台灣的品牌,其中「合成帆布」是台南有名的老鋪。
連我們住宿的友愛街旅館,布廉也是於「合成帆布行」合作。

二樓則為ST1咖啡,但因為開始下起了雨,
我們就沒有再多停留二樓的咖啡廳了,留著下次再來。

原本一樓為「飛鳥古物店」則移到了同巷內別所。



府城漫騎-89



府城漫騎-90



府城漫騎-97
接著我們前往了神農街,稍為在圓環進錯了巷子,
很意外的鑽進了一條佈滿燈籠的美麗小巷。

這條小巷有著兩間很有氣氛的咖啡、冰品店「Coffee Concept 隱初」與「冰客雲集」。
還有一間我原本再找住宿時,在網路上有看見的「365.合日旅所」。

台南的小巷真的都不簡單,而騎單車的好處就是這樣,不騎大馬路刻意騎小巷來。



府城漫騎-102
來到了神農街,這裡商業化的比較明顯,但好處就是店鋪大量的集中!
是一條認真逛可以逛半天以上的商圈。



府城漫騎-103



府城漫騎-155



府城漫騎-109
這裡曾是我所喜愛的lovelive!sunshine!!作品中,
日本聲優小林愛香來台取景寫真的取景地之一。

而我運氣很好的這個位置剛好沒人,所以我坐到了一樣的位置,
趴在同樣的桌子重現照片與吸點餘韻(X


店員或是老闆人也很好,雖然外帶卻也讓我們在這拍點照片。
還跟我們說要裡面跟二樓也可以拍照,想不到一扇門後還別有洞天,
內部絕不你從玻璃看到的只這樣而已。



府城漫騎-108
從外觀想象不到內部空間的「太古101咖啡」。



府城漫騎-110
咖啡有了,還想來個小點心的話,鄰近有一個「小來刈包」,
也是我這趟旅程中吃到的外帶美食,非常值得推薦的一家!

走著純素路線的刈包到時第一次聽到,廚房內是兩位年輕人,口味很新穎。
夾著生菜感覺是在吃美式漢堡一樣,但味道卻又是中華風味。

我們分別點了招牌跟京醬糖醋,但還有哈姆蛋口味感覺就是西式到爆的口味。
真心推薦!!

倒不如說台南還真的沒吃到什麼料理雷店...!



府城漫騎-112
這裡騎車還方便去一個二級古蹟「兌悅門」,這是台南市還唯一可以通行的古城門。

我功課做的不夠,想不到信義街沿路又是一堆看起來都是名店的預感。



府城漫騎-113
雖然連接著民宅(?

但旁邊有樓梯可以上去。

而城牆旁的石獅公廟有座位可以讓我們坐著吃外帶咖啡與刈包。



府城漫騎-117
接下來的時間,終於可以好好騎上一段車了(笑)

我們決定前往漁光島看藝術節,雖然不在我們的安排上,
但內心真的被描述給吸引到人的感覺。

而且從市區出發只有六公里的距離,真的不算遠。



府城漫騎-41
來到台南才發現「漁光島」,是個我所不知道的地方。

如同三年一次的日本瀨戶內海的藝術季,台南的漁光島也舉行了二年一度的藝術節,請來了國內外各方藝術家以島民結和地景創作,一直以來我們都覺得台灣人對於生活美感不夠於重視,但台南是個讓我感受到滿重視藝術與設計的地區,如同台南的巷弄美學,與生活緊密相靠,保留在地化的同時也有新的創作加入。



府城漫騎-122
作品之一的「祕鏡」。


府城漫騎-161
原本以為單車是不能進去的,但問了交管人員又說可以騎單車進去沒關係。
但最後在沙灘上也是無法騎,只好一路牽著單車(累)



府城漫騎-162
原來這樣早就打出了名聲,這天熱鬧的程度絕對看不出來是平日...



府城漫騎-163
第二天的行程,我們走訪了民生綠園以北的大天后宮、神農街一帶,再騎到漁光島。
步調會不快,但又滿滿的充實。

第二天的時候,雖然想去的地方都有安排到,但又發現了更多未來想去的地方。



府城漫騎-135
第三天的中午我們回到了第一天公休的「自然熟」享用午餐。
我後來才知道這間是「小確幸紅茶牛奶合作社」同一個老闆所開的餐廳,如果在台北去過永康街或是華山時應該會知道這間飲料店。

這裡的餐點主打義式蔬食,且在料理上能區分出全素、五辛素、蛋奶素等等,
面對現代人對於各種素食的需求能有一定的彈性在。

而整體的用餐與室外空間佈滿了各式的植物,如果像我一樣喜歡大片窗戶設計的話,
這裡用餐會很明亮,心情也會非常的不錯。

我沒有特別吃素,但口味並不會因為素食料理有所差異,反而覺得蔬食健康又好吃。



府城漫騎-134
內部以白牆為主,搭配木質桌椅及家具,適當的陳列一些選物的餐具,
如果有喜歡的也能順便帶走。



府城漫騎-157
我當天所點的「烤蔬菜太陽蛋麵」,實在是很推!!
擺盤的方式有點富士山的味道,而每一樣蔬菜都有烤過,烤的香氣與蔬菜的鮮甜都完整的保留下來,搭配的半熟蛋汁就不用說了...真的很香,很少吃到烤蔬菜的義大利麵真的很推,另外他的蒜片煎(?)的超級好吃啊啊啊啊啊!!

但如果不吃五辛的朋友,也可以選擇全素版的。



府城漫騎-164
來台南就是要吃阿,不要然幹嘛....(被扁

吃完了中餐,當然就要安排下午茶,跨過鐵軌,來到了台南火車站的另一側。
在看似什麼都沒有的民宅區中有間「KADOYA 喫茶店」。

假設這間店在日本也完全不違合,他就是一間外觀這樣的咖啡廳。
在日本偶爾也會見到這樣帶點復古昭和感的咖啡小店,同時在台南也是間有名的甜點。



府城漫騎-167
即使是平日下午,店內也幾乎九成滿的狀態,生意真的不錯。

這裡的蛋糕也偏向日本常見的種類,
例如以法國白朗峰命名的蛋糕「蒙布朗」就是在日本咖啡店常見的口味。


打開菜單,有逗趣的餐點說明,我想...就等去的人親自感受吧(笑)

店員推薦最後一個的「天堂路」,我猜顧名思義就是吃了會有上天堂的意思吧...(?)

台灣的咖啡店很多,但台南的咖啡店滿多都是老宅改建或是像這裡走著日式復古風格,
喜歡復古元素的人在這裡僅能找到舊時台灣的景色,亦可找到日本復古小店。



府城漫騎-143
最後一天因為還在搭四小時的車回台北,所以我們用完下午茶後,就起身回到飯店把寄物的行李背上,準備前往搭車。

路過的最後一間店位在三角路衝的一間白色鐵皮屋的「A10 studio」。
又吸引了我再次停下來...A10 studio販售著女子們會喜愛的小飾品與外帶咖啡。

當然吸引駐留的還是這個位置巧妙的岔口與潔白現代簡約的建築,
再加後頭的陽光與樹蔭,又是另一種不同於台南老宅的風格。



府城漫騎-140
這裡的咖啡品項不多,我點了杯拿鐵,喝起來不澀滑順,
其實在台南這趟下來我喝了不少杯,水準幾乎都在中上。


喝完這杯真的要起程回台北了。



府城漫騎-144
別於傳統的一定會安排名景點的旅行或是不停移動多日行程,
這次帶著tokyobike城市單車,只住在一間飯店,
只在市內移動最遠到漁光島也才不過六公里的距離。

台南鄰近的景點當然不少,從鹽山、台江、奇美博物館、二寮、安平古堡、樹屋都赫赫有名。

但台南也可以是座只待在城市內就有驚喜的城市,景點間的巷弄鬧中取靜,
一個街口往往就會暗藏著驚喜,我很喜歡這種的感覺。


的確跟台北或其他的城市有所區別,也重新在台灣看見了都市旅遊的樂趣可以不亞於日韓城市,

也許每個人的旅行不盡相同,但對我來說只要能放鬆,
能看見美好的事物就是旅程最大的安排。



府城漫騎-147



府城漫騎-133
在台南的玩法讓我覺得跟在日本有點像,也許是台南的在地文化保存做的不錯,
有一群對老房子的意識保留了下來,現代與歷史的並存是我所看見的美好一面。



而台南是個很適合城市單車旅行的地方,不少的驚喜藏在巷弄間,
利用城市單車的優勢剛剛好,一天15公里內的距離,大多數的人都可以嘗試。


在城市騎著單車的那種探索小巷的快感,如果你鮮少騎單車的話,
你會意外騎單車並不會很累,開車或騎機車的感受會有著極大的差異。

單車旅程也許無法帶太多的行李,但國內旅遊我想大多也都是背包客玩法,比較重的行李先丟到飯店即可。

單車的選擇方面,在城市騎車也不需要限定什麼車種,當然越輕便騎姿越舒適較好。
當然我對tokyobike的車種的評價在城市騎乘時自然就不用說了,一貫的滑順踩踏感!

而sports9s系列比起經典cs26系列齒片多一片,更輕,騎姿更適合加速衝刺。
最後提醒,旅行還是想帶個鎖吧,逛店時就鎖在店門口前,因為城市比較擔心的就是被偷。




開車與騎機車雖然舒適,但在車水馬龍的城市內,時間一拉長反而可能會種有煩燥感。
這不代表開車或騎機車旅行不好,但單車對我個人來說在城市內反而會比較輕鬆。

這樣的行程我想也不用劃出路線,因為樂趣就在於"亂騎"。
安排屬於自已風格的城市旅遊吧!




[府城漫騎:城市旅行] 穿梭現代與古宅的交錯小巷  END.






每一間感覺都可以獨立寫一篇,不過這個太累了XD
有去台南玩時,就參考參考吧!

旅館
友愛街旅館U.I.J Hotel & Hostel

餐廳
自然熟clean & wild eats
小來刈包

咖啡店
太古101咖啡
KADOYA
A10 studio

選物/服飾店
plain-me select shop
washida
鹿早食器
Ancient Cave Store 古窟商行
Paripari apt


留言

David寫道…
身為土長的台南人,覺得這篇寫的真好,以前住在悅門附近,很喜歡走路去繞繞巷子,後來搬去安平區了還是會偶爾騎中西區的老街區來。
我本身也是拿PEN-F的用戶,現在在外地工作了,回家鄉的時後也是會把自己當成旅客來逛逛台南,也謝謝你又讓我認識了一些店家。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