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輕旅 Nikon Z6 – 掌控旅行的全方位單眼相機

冬季的沖繩,雖不及夏季的熱鬧,但觀光的熱度卻也不像給人冬天的感覺。
走在國際通的街道上,直到半夜九點鐘都還是人聲沸騰熱熱鬧鬧的。

去過石垣島和宮古島的我,反而是第一次上岸到沖繩本島,
而這個第一次就選在冬季的時節。



20190217-DSC_0535
冬季的沖繩不像日本本州那樣寒冷,步行時又不像在夏天容易流個滿身大汗,對於大多時都會背相機的我來說,是個舒適的旅行季節。

即使是趟這樣的輕旅行,對喜愛攝影的人來說還是會選擇背著背包帶上相機,我總是會帶台單眼相機出發才有安全感,深怕錯失了某一個重要的時段,單眼的演進從專業到普及化,想拍出不輸專業質感的我們,並不會因為手機拍照的性能進步,而讓放棄使用單眼,因為紀錄出細膩的照片早已經上癮,難以回頭。

人們開始追求更好的相機,更輕、更快、更準!

因此誕生了全新的Nikon Z系列,擁有專業級的單眼的高超性能,但又兼顧一般用戶的心態,更人性化的操作,減少體積與減少按鈕,將許多的功能改為用觸控螢幕的方式來處理,對使用者更易上手操作。



20190221-DSC_2820-34-4
Z6的設計方向與性能,做為Nikon新世代的相機系列,
讓新加入單眼的使用者或早已是老練的攝影師,
都能更容易達到拍攝所需要的,為的就是留下那美麗的一瞬間。

每個人的需求不同,但Z6卻能兼顧所有的題材,從靜態到動態影片都有明顯成長。

說到底,對於一般人非攝影職業用戶而言,
相機大多還是拿來生活旅行兩大類別的使用。

新的Z系列除了吸引新攝影人加入,也沒有忘記長期使用Nikon的老用戶們。

一直以來Nikon單眼相機最大的優勢之一就是老鏡能在新機上做使用。




拍攝器材 Nikon Z6+Nikkor Z 24-70mm f/4+Nikon AF-S 50mm f/1.8G 60%GoPro Hero7 40%


即使對影片製作不是很專業的我來說,這樣的短片利用Z6所拍出的高畫質影片,把檔案丟到手機的APP處理,短短的幾分鐘即可產出一支精彩小短片!

Z6
在拍攝影片上有非常大的進步,尤其線性的自動變焦與五軸防手震,
手持就能拍出穩定的高品質影片,對於一般人想藉由單眼相機偶爾做點影片,不想背著佔體積與重量的腳架與穩定器,增加旅行時的負擔。

以往的單眼相機雖然也可以錄影,但我最喜歡的就是Z6在自動變焦時,非常柔順的切換對焦點,且在大部分的場景時,都能相當智慧判斷的追蹤你設定的位置,光是這點就大大的增加簡單化拍攝影片時的操控難度。



20190219-DSC_1759
美國村內的日落海灘,在陽光的照射下,有點微熱,踩著有點涼卻又不冰冷的海水,我喜歡這樣的感覺。



這次我只攜帶了兩顆鏡頭,一顆為Z系列原生的Nikkor Z 24-70mm f/4 S鏡頭與自已最愛用的Nikon AF-S 50mm f/1.8G,而海灘這系列張就是是利用FTZ轉接環接上 50mm f/1.8 所拍攝。

FTZ轉接環雖然會增加了點長度,但卻可以讓原本沒有防手震的鏡頭,利用機身上的五軸得到防震效果,而對焦的速度並沒有減弱的感覺,甚至跟原單眼相機的對焦速度感受不出差異。



20190219-DSC_1771
換回到Nikkor Z 24-70mm f/4 SKIT原生鏡,我發現到雖然光圈只有F4,但景深的柔和感與畫質銳利度也令我十分的驚豔,不輸定焦鏡的畫質與景深,對喜歡一鏡打天下的朋友來說,最怕的就是KIT鏡的畫質,而定位在S line的鏡頭似乎沒有這回事。

反過來說,這趟旅程可以感受到原生鏡Z 24-70mm f/4的強大,對焦迅速與準確,轉接F-mount的鏡頭不打折性能,新生的Z鏡頭水準則躍升下一個新世代。



20190219-DSC_1695
即使請平常沒有在使用單眼的女友拍攝,也能利用簡單的觸控對焦拍攝,就像滑手機一樣簡單,迅速完成對焦與拍攝。

這種對焦方式,對使用習慣操作原有的單眼我來說一開始還不太習慣,但每每這樣的觸控方式,合焦率卻又高的嚇人,未來請路人幫忙拍照時,再也不用拿著失焦的照片回家了。



20190218-DSC_1469
這趟的旅程,我們入住了一晚美國村。

夜晚的美國村雖然店家大多已關閉,但打開路燈後才是美國村最美麗的時刻。


全新EXPEED 6 影像處理晶片,更是降低高感光會出現的雜訊,再加以五軸防震,即使是夜晚,手持也可以拍出像架腳架時,才能拍出的畫面。



20190218-DSC_1426
晚上在美國村散步別有一番的風情。



20190218-DSC_1473



20190219-DSC_1522
隔天早晨,陽光稍稍的透進房間內,我拉開窗簾,耳朵傳來一陣陣美妙的海浪聲,想不到在冬天也能感受到異國南洋的氛圍。



20190220-DSC_2174
也許夜拍燈光豐富的美國村不算多克難的條件,那麼極微光的「玉泉洞」就是考驗Z6感光性能的最佳地點了。尤其在這樣的環境下,對於被雜訊破壞的人像照,是相當討厭的一件事。

ISO我還是會盡量壓低,但這裡的光源實在是太低了,所幸Z6 開到ISO 25001/4的快門速度,讓是讓我成功的凝結住畫面,並感受不太出有雜訊的干擾。



20190220-DSC_2213
焦段拉長的關係,我把快門拉到了1/15,而感光ISO更是拉到5000的情況,但畫面的純淨度表現還是相當的驚人。



20190221-DSC_2820-34-6
Z6的動態範圍最高來到-4EV,在微光環境或背光的環境下,也能有相當不錯的合焦水準,此趟幾乎快感受不到什麼叫拉風箱,頂多是自動對焦判斷錯位,拍攝久了對暗部對焦的要求自然會拉高標準,畢竟失焦的照片就等於無法使用。

關於續航力的表現,Nikon的單眼相機一直是擁有非常優秀的續航力的表現。

但在Z6上電子化的情況下,續航力自然無法跟傳統數位單眼相比,官方規格為310張,我發現這個數字稍為保守了點,我自已一整天用下來,有接近400張的續航力,其中包含偶爾會錄點小影片,旅行平均一天大概會用到1.5顆電池的電量。



20190219-DSC_2069
未來的S-LINE鏡頭群將是Nikon最高階級系列,未來有著更大光圈鏡頭可能,突破目前常規的鏡頭設計,例如預計推出的Nikkor Z 58mm f/0.95s NOCT將會是目前Nikon擁有最大的光圈鏡頭,光是這樣的規格就令人相當期待Z系列的發展。

Z6雖然也不算特別的輕量化,但同樣的重量卻可以同時滿足想拍照,又想錄影的可能,準確的對焦與高感光優異表現,再加上五軸防震的輔助,大大減少所需的攜帶的配備,而那些配備的重量與空間早就遠超過一台Z6的重量與空間。

最後我精選了這趟沖繩之旅的照片集,冬季的沖繩是個想省預算又想出國旅遊的好選擇。

可以很簡單,也可以很深入,就像Z6操作很容易,但卻又是貨真價實的專業級相機。
我想Z系列的相機,未來將是有很精彩的發展!



20190218-DSC_0839



20190218-DSC_1193



20190219-DSC_1622


20190219-DSC_1686



20190220-DSC_2489



20190220-DSC_2493



20190220-DSC_2685



20190220-DSC_2726







沖繩輕旅 Nikon Z6–掌控旅行的全方位單眼相機 END.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