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ding in Kanto]日本關東騎行記 Day 0 (單車打包&出發)

在日本租騎過單車後,便念念難忘在日本騎車的美好。

但租車不適合長途旅行花費也高,所以很想帶自已的愛車前往日本騎!
這幾年逐漸越來越多人帶著自已的單車,搭飛機前往海外騎車。

大家都愛的日本當然就是首選之一。
不僅給人道路平整印象,四季風景分明,城市規畫完整,治安良好,也離台灣很近。

綜合以上因素,日本就是個非常適合第一次海外挑戰的國家。



https://farm5.static.flickr.com/4453/37438030076_f3faa9030e_z.jpg
我們常看到有些人去海外騎車,進行長達數週或數月的壯遊。
自已也深深的期望著這樣的規畫......

去年的某日,同為阿宅LL(lovelive)與單車的愛好者"櫻吉兄",
就問我要不要去日本騎車,從東京騎去「沼津」進行lovelive!sunshine!!的聖地巡禮。

原以為說說,但仔細想想東京離沼津才一百多公里,好像難度不高。
做為海外第一次騎行好像也挺適合的。

再來是沼津這個地點,對我們這種LLer中毒患者,就是個朝思暮想的朝聖之地啊!!!

嘗試在日本短天數的騎車旅行,好像真的不錯?!
就開始認真的與櫻吉兄討論的起來了。







之後櫻吉兄也找了同為動畫同好的車友"琴里"(男)w
以及我的兩位資深好友同事。

同事亞子本身就看過lovelive!一期μ's的動畫,所以自然而然也看了二代。
而還有我的多年騎行好友,蛋頭哥也為了這趟旅行特別去補了"lovelive!sunshine!!"的動畫?!
(推銷大成功?)


沒有想到竟然就這樣,找到有了一群有騎單車又有看動畫的朋友,促成這趟的旅行。
雖然一個人也可以出發,但能一群人一起,真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




PS.
「lovelive!」為日本非常火熱的偶像型跨媒體作品,以動畫、聲優、音樂等多項聯動企劃。
「lovelive!sunshine!!」為lovelive!的續作,沼津市為該作品核心的取景之地,
執行了多項觀光等產業的合作行銷,如果有到沼津的朋友不妨注意一下該作品。

延伸閱讀2015年時我去東京參加的"lovelive!x神田明神"遊記
聖地巡禮 - 神田祭 X LOVE LIVE !



Japan - Riding the Kanto-1
中間我們在LINE上討論過幾次行程,以見面一起討論規劃。

我認為對於第一次出國騎單車的人,最大的問題在於如何運送單車到當地。



-打包單車-
以下幾種常見的方式為:
1.購買專用的「攜車箱」,常見的品牌約一萬元上下。
-----適合常出國,進行短天數或比賽的人。


2.租專用的「攜車箱」,五~七天的行程約一千多元上下。
不同的店家,不同的車箱品牌,略有差異
-----適合不常出國,進行短天數的人。


3.紙箱打包,紙箱本身不貴,說不定還可以免費要到,但打包需專業拆裝技巧。
如果包的不謹慎,車子容易出狀況。但也可以請車店的人幫忙處理,費用約一千多上下。
-----適合進行長天數無法寄攜車箱的旅行者,紙箱成本低到機場可丟棄,回程再去日本車店要或購買,如果拆著不熟悉的車友,需找到願意幫忙打包的車店。


4.用攜車袋,約一千元上下。
-----適合想到當地換新車的車友,還有考驗人品的極限。




這邊經討論後,我們決定租「攜車箱」!

一來是對車子的保護比較好,再來是拆裝車子較不複雜。
費用一千多元也是可以接受的費用。







-托運&機票購買-
解決了打包的問題後,再來是買機票的問題。
到底單車要如何運送呢?

絕大部分的航空公司或廉航都可以載單車!
有的是只算總重但長寬高加總不得超過一定的長度,有的是還要另外加大型行李費用。


最後我們選擇了虎航,就跟一般購買機票一樣,只需買需要的重量即可。
攜車箱的重量約5~6公斤,而我們的公路車重量約8~11不等(含一些車上裝備)。
所以我們很樂觀的買了20kg。

虎航
單件託運行李不可超過30公斤;
每件託運行李的外部長寬高的尺寸總和,必須為203公分或203公分以下
(單側的長度必須為120公分或120公分以下)

以GIANT的托運攜車箱尺寸為例:108cmX46cmX25cm,就在規範之內。


實際上我們會再丟一些車子的備品或安全帽、水壺等等....
最後每個人出發的托運重量都落在18~20kg,很剛好...

建議即使是短天數的旅程可以買到25kg以上比較保險XD
如果車子是較重的車友就再自已衡量了。


-攜車箱寄放-
總不可能帶著攜車箱到處跑吧XD
除了像使用紙箱的人可以到機場就丟棄之外,貴重的攜車箱有幾種處理方法。

機場提供的24H寄物處,以這次我們降落的羽田機場為例,就有提供這個服務。
大型行李24hr/800日幣,這次短短的六天五日行程,我們花費共4000日幣。

另外有些人會選擇頭尾住同一間飯店,會寄放在飯店中,
不過需前提寄信尋問入住的飯店是否願意提供這樣的服務,
畢竟不是每一間飯店都有義務這樣做。

還有人會用宅配的方式,從機場宅配到機場(指定日期)。




https://farm5.static.flickr.com/4465/37228099010_d585cce89a_z.jpg
前一天的行季整理。

護照跟日幣是一定必備的XD
以騎車來說,原則上就是車衣或適合運動的衣物。

有上卡鞋的朋友,如果是旅程為重的行程,其實可以穿布鞋或運動鞋就好。
我則是卡鞋與布鞋都帶了...

再來是一套外出服,在不是騎車中的行程穿的,還有一套睡覺用。
但原則上這兩套可以互換,我會建議帶一些機能性的T恤,不會臭,即使洗乾的也快。

因為這次是夏季行程,所以衣物基本上都很輕便。



還有一些個人需要的電子產品,個人覺得越基本越好。
但身為隨隊攝影師,單眼對我而言是必備的、還有架在車頭隨興錄的GOPRO、
所以充電的線還真不少...(有些沒拍進來...)


最後,單車的備品,內胎、挖胎棒、隨身打氣筒
(氣瓶不能帶上飛機唷,否則要去當地車店買)。
另外,前後燈有電池,所以必需拆下來放在身上,不可托運唷。



https://farm5.static.flickr.com/4510/37485914571_007d83062e_z.jpg
我習慣用袋分裝好行李,也較好整理。
如果背包沒有防水,推薦用塑膠袋包起來,以防不測。

最後我是背了一個32L的背包解決這樣的行程。
如果不習慣背重的朋友,可以買現在很流行的Bikepacking 包款。



https://farm5.static.flickr.com/4500/37228094920_04625a7fc6_z.jpg
出發當日,我們來到南港捷安特-捷勁自行車打包單車。

工商服務一下XD
捷勁自行車行,是我買車的車店,也有提供出租攜車箱的服務!
老闆本身也有帶車去日本、歐洲的經驗。

有需要的車友,可以考慮一下。

一開始只有租了三箱,後來得知有五個趕緊再預約下來,一口氣解決我們五人的需求。



https://farm5.static.flickr.com/4494/37438048776_8cb62660bf_z.jpg
店內有兩位親切的師傅幫忙打包。

在這裡還可以請他們幫忙打包,但到日本可要自已來,
所以我們一旁觀看也拍照紀錄打包的細節。



https://farm5.static.flickr.com/4455/23633868978_fcda48c6ea_z.jpg
其實聽用攜車箱的安全率應該是滿高的,但也聽聞過不少車子托運的慘狀XD

該說是看人品嗎...只求當天地勤好心一點.....



https://farm5.static.flickr.com/4508/37485897541_8f1688fab0_z.jpg
我們這邊只能盡量做好一切的保護措施,剩的聽天由命....
而且我的還是碳車XDDD



https://farm5.static.flickr.com/4462/37438036096_12f156451b_z.jpg
五台都打包好了,也讓兩位師傅折騰了不少時間,感謝你們!!

攜車箱有點不同,像GIANT出的的就是免拆手把,四顆輪子很方便!
其有些只有兩顆輪子,就比較考慮手部肌耐力了...

但我們租好租滿就是XD



https://farm5.static.flickr.com/4453/37438030076_f3faa9030e_z.jpg
我們一行人便霸氣側露的往機場出發囉!!




https://farm5.static.flickr.com/4502/23633845288_96729d9830_z.jpg
「捷勁自行車行」也剛好就在"南港捷運站"附近,
從那邊出發搭乘捷運再到"台北捷運站"轉換"機場捷運"還挺方便的。



https://farm5.static.flickr.com/4488/37455108282_18c178e311_z.jpg
五台並列,被不少路人目注.....
還有人以為我們是選手來比賽的(笑)


雖然攜車箱還滿大的,就放至在車箱走道處即可,
反正直達車行駛後也沒停幾站了。

機捷順利上車後,就開始就在座位上看著窗外的風景,期待著到日本騎車的心情。



抵達桃園機場後,我們先去B1吃飯打混玩牌....
那天人品爆發大老二隨便玩隨便贏科科科...

然後時間差不多再去check in!
因為第一天帶單車出國,提早到還是比較安心的。
也以免有什麼問題,還來的及處理。




https://farm5.static.flickr.com/4488/37455094142_783ddc990f_z.jpg
桃機內,出境後的免費貴賓室。
沙發舒服,插座多,冷氣強,我個人是覺得挺舒服的啦!(喜歡冷的地方)

出發前這裡很適合打個手遊,衝衝活動的PT。

當然要補眠也是相當適合的,這裡還有淋浴間,
不過免費的只有一間,其他的兩三間都是給VIP使用。




那天還在機場巧遇到我在單車時代投稿時所認識的編輯Peter大大。
已轉戰職業車隊工作的他,那天就是要去德國看環法。

聽到都讓人羨慕起來!
(人家去是工作的好嗎)



https://farm5.static.flickr.com/4444/37455089022_929955afe5_z.jpg
終於抵達了國際羽田機場!

出發那天雖然是星期日,但我們所搭乘的航班為紅眼班為星期一凌晨00:20。
到日本羽田機場時,為日本當地時間6/26凌晨04:25。



https://farm5.static.flickr.com/4499/37228044500_95769124d9_z.jpg
以往到東京都是飛成田,這還是我第一次到羽田機場,
整個就是比成田機場還新潮的樣子。



https://farm5.static.flickr.com/4460/37455077102_4ec7801816_z.jpg
羽田機場有幾間餐廰提供24小時的供餐。
其中對日本吉野家很有愛的"琴里"一下飛機就是帶著我們衝往這裡。

而我則因為一整夜沒怎麼睡,只想喝一點有溫熱的湯類。
選擇了吉野家隔壁的這間「羽田食堂」。

此外旁邊還有一家摩斯漢堡也是24小時營業。



https://farm5.static.flickr.com/4494/37228039360_79486180c6_z.jpg
點了份豬肉烏龍麵,味道其實很夠,但簡單的麵與肉片,溫暖我的身子。

裡頭的座位有些也有附插頭,感到貼心。



https://farm5.static.flickr.com/4460/37455064682_14273497ec_z.jpg



https://farm5.static.flickr.com/4512/37455060382_ec5f69716d_z.jpg
羽田機場4樓的日本橋與江戶小路,有著濃厚的日本味,
以機場來說相當有強烈的日本特色。

只是經過這邊時,不少機場的旅客都在這裡找位子睡著。
我們托過的攜車箱輪子聲響滿大聲的,還真的很不好意思吵到別人.....
(後來有找到電梯,否則又要再吵一次XD)




我們稍作休息,接著準備開始組車啟動這趟,第一次阿宅們的海外「關東騎行記」!!



下一回續待。
日本關東騎行記 Day 1(羽田機場->鎌倉)






-----------------------------------------------------------------------------------------------------
提供一下我們當時的旅費,給大家參考。
其實海外騎車上的花費,跟一般的日本自助旅行差不多。

*虎航來回機票TWD6500
(來回含稅含托運20kg稅,例行性促銷時購入)
*住宿TWD7900
(其中有一晚是住溫泉旅館4500,所以在住宿的開銷上多了些)
*食TWD4000
(以一餐JPY1000來算,三餐+溫泉旅館扣掉的二餐,共14正餐)
*輪行時的交通費TWD1000
*雜項TWD1500
(旅途中難以估算的費用支出...)
*機場寄物TWD1100
(五天JPY800,共JPY4000)
*租續攜車箱TWD1500

六天五夜的行程總共是TWD23500


當然這是當時的估算,吃飯其實有多算,但路上補給的花費比預想的多了些。
再者去日本玩一定會敗家或嘗鮮一些東西。

像我們有多花了1500日幣去富士急樂園,又買了富士急EVA館的門票...
但這些額外的支出算一算還是可以壓在三萬元的預算內。

撇開個人的私慾敗家物,這樣的花費就給大家當作個參考看看囉!







留言

echohsuu寫道…
詳細的說明 感謝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