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ANSDA M51 & Hiking - 休日的東北角提案

回想起大學的日子每週迎來的固定休日,
我與從小一起長大的死黨總是期待著發動機車,踏上一段屬於自已的冒險旅程。

但隨著年紀漸漸的越大,工作與責任的變重,每個人找到自已的興趣。
我想所有人都一樣,發現能夠與死黨們相約一起旅行的時間隨著年紀增加而變少了。

在台北工作的我與在宜蘭的朋友,我們在某一次的LINE對話中,
提到了東北角的桃源谷與草嶺古道,而身為宜蘭人的我在去年之前卻從來沒有走過草嶺古道...
隨著淡蘭古道的名氣上升,發覺到淡蘭北路的部分是從宜蘭大里的草嶺古道開始,
便決定找機會去走走。



JEANSDA M51 & Hiking - 休日的東北角-00
小時候比起戶外活動其實反而比較喜歡窩在家裡打電動,
隨著年紀的增長,我卻才漸漸能體會大人們口中所謂的爬山樂趣。

「嘿,我有想法...一個感覺很爽的行程"爬山x溫泉x拉麵"!
先去爬個山,爬完後泡個溫泉,最後再吃碗拉麵做結尾,如何?」

我們決定了某一天前往新北與宜蘭的交界,我搭著客運回到宜蘭,
再由友人開車到大里一起進行這個輕旅行。
位在東北角從大里直上草嶺再接到桃源谷下大溪,
是一條可以一望無盡的山谷與太平洋的絕景健行路線。



JEANSDA M51 & Hiking - 休日的東北角-01
期得著美景、溫泉、拉麵,前一天我也整理思考自已的穿著,
從草嶺到桃源谷這段稜線,幾乎是面向著太平洋的海風。
尤其在台灣冬季的時期,東北角就是直衝東北季風的第一線,
所以外套的拉風性就顯的重要,我選擇了Jeansda金斯大的M51外套。

我是個很喜歡在日常就會穿著山系與軍事風格的人,
所以這趟的衣裝顏色我大多選擇穿軍綠與卡其色的單品,
外套內的上衣我會建議穿著有FLASHDRY技術的T恤,
雖說是冬季,但健行登山也是會不少汗,其餘就是一雙好走不要完全沒抓地力的鞋即可。

草嶺與桃源谷並不是高難度的登山路線,在穿著上可以休閒輕鬆為主,
當然在冬季的東北角還是要注意保暖與天氣的變化。



JEANSDA M51 & Hiking - 休日的東北角-02



JEANSDA M51 & Hiking - 休日的東北角-03



JEANSDA M51 & Hiking - 休日的東北角-04
M51可以說是軍事穿搭中,在這樣場合很好發揮的外套,
中長的版型有著較大的面積能夠保暖身體,
但卻不像一般長版大衣拿來從事戶外健行不夠靈活。
可拆式的連帽設計、腰部抽繩與那經典的後擺魚尾都是M51適合行軍任務的特性。

再來是Jeansda的M51,我覺得這外套有比較往機能的方向靠攏些,
首先他們用的布料是日本製的Bayhead上蠟斜紋布,
65%的Polyester和35%的棉織設定是一些戶外大牌製作機能型的配方,
能夠有防風、防潑水、耐磨、透氣等特性。
但畢竟不是防水外套,當然官方也聲明臨時的小雨小檔一會兒沒問題,
真的大雨還是要穿正規級的風雨衣。



JEANSDA M51 & Hiking - 休日的東北角-05
個人愛好的關鍵在於上蠟這部分,能將整件外套的質感變得非常硬挺且俐落,
硬挺到可以把衣服的帽子折起來也不會塌陷,這樣的堅硬面料還有個好處就是...
在天氣寒冷時,裡面可以再加一件羽絨背心或是毛衣,
但卻不會被因此被裡面的中層衣給撐出腫起的樣子。

有些M51鋪棉的量過於厚重,雖然可以很暖,
但在旅行中反而較不彈性,Jeansda M51剛好介於中間值,
我習慣較洋蔥式的穿搭所以薄的鋪棉設計對我來說實用性自然就較高。



JEANSDA M51 & Hiking - 休日的東北角-06



JEANSDA M51 & Hiking - 休日的東北角-07
前一日的天氣預報降雨機率剛好在微妙的50%,
既然是如此我們也不輕易打退堂鼓,
雖然也有想過直接跳過登山,
進行溫泉與拉麵就好,但這三大行程缺了其中一個都變得不夠完整,
少了登山就失去了欣賞美景與肌肉疲勞過後泡湯吃飯的愉悅感.....
對於這個休日提案來說,缺一不可。



JEANSDA M51 & Hiking - 休日的東北角-08



JEANSDA M51 & Hiking - 休日的東北角-09



JEANSDA M51 & Hiking - 休日的東北角-10
每好的休日從早餐開始,尤其從事登山活動一定要先填飽肚子,
且這趟安排時間並不會過於緊湊,比起把時間都壓的很死的行程,這樣才有休日感。

從宜蘭出發到大里,中間會經過礁溪,我們挑選了一間人氣早午餐店「初 firstday food」,
我曾經吃過一次對於他們家的三星蔥熱壓吐司是個難以忘懷的滋味,
也有以宜蘭名產鴨賞為主的早餐設計,是間可以吃到宜蘭在地特有的口味,
非常推薦,只是這裡人氣很旺,太晚來就要排隊囉。



JEANSDA M51 & Hiking - 休日的東北角-11



JEANSDA M51 & Hiking - 休日的東北角-12



JEANSDA M51 & Hiking - 休日的東北角-13
面對太平洋的「大里天宮廟」是我們此行的起點,
在這你可以清楚的直接看到宜蘭的龜山島,我們把車停在這裡開始健行活動。



JEANSDA M51 & Hiking - 休日的東北角-14
大里天公廟開始到草嶺古道埡口,這段屬於連續S型髮夾彎,
比較不容易受風,所以我先把外套綁在背包上,開始暖身,
M51雖不是屬於輕量外套,但在一票長版系外套中,意外重量有給我比外表輕的感覺。



JEANSDA M51 & Hiking - 休日的東北角-16



JEANSDA M51 & Hiking - 休日的東北角-17



JEANSDA M51 & Hiking - 休日的東北角-18



JEANSDA M51 & Hiking - 休日的東北角-19
視野漸漸的從樹林轉變到到可見稜線的步道,
前段因為體力還在不錯的情況,如果步調稍快,那到這邊就可能會稍喘了,
因為只是暖身,請別操之過急。



JEANSDA M51 & Hiking - 休日的東北角-20


JEANSDA M51 & Hiking - 休日的東北角-21
我喜歡享受拍照的那刻,在爬的氣喘呼呼的同時,
他能夠成為我的轉換步調的方式,同時也能夠假裝要拍照,
其實是想休息的遮羞器。



JEANSDA M51 & Hiking - 休日的東北角-22
抵達埡口後,如果不往稜線桃源谷的方式,而往這條路走的話,就是所謂的淡蘭古道。

古早的宜蘭來往台北,需要翻過這些山脈才能來回,
很難想像沒有火車與汽車的時代,以前的人必須這樣翻山越嶺。




如果想體驗從古至今而保留下來的古道,我認為草嶺是條很適合走且風景也很棒的路線。



JEANSDA M51 & Hiking - 休日的東北角-23



JEANSDA M51 & Hiking - 休日的東北角-24
進入稜線步道之後,感受到了迎面而來的東北季,山上的氣溫也明顯下降,
此時取下綁在背包上的外套且穿上。
即使山上的雲霧看起來很重,但我們還是繼續的前進。



JEANSDA M51 & Hiking - 休日的東北角-25



JEANSDA M51 & Hiking - 休日的東北角-26



JEANSDA M51 & Hiking - 休日的東北角-27



JEANSDA M51 & Hiking - 休日的東北角-28
提到M51就不得不提英國的摩德族 Mod文化,騎著義大製的Vespa穿著漂亮的西裝,
而寬大長版的M51軍裝外套則能提供騎乘機車時保暖與抗風的作用。

不知道算不算是這件外套的致敬小彩蛋,
發現到Jeansda M51的背部縫線不像一般只有縫十字,
而是像英國國旗的縫線線條,也許我應該買一台Vespa就完美了。



JEANSDA M51 & Hiking - 休日的東北角-29
隨著進入雲霧之中,伸手不見五指,
但50%的降雨機率也算是給夠我們面子了。

但在此刻且開始飄下了微微的毛毛雨,雨雖不大,
但走在這個稜線所傳來的是寒冷的海面上傳來的強風!



JEANSDA M51 & Hiking - 休日的東北角-30
這天的天氣變化很大,一下身處在雲霧之中,一下卻又瞬間被風就吹開視野,
雖然很冷,但往另一個方向想我覺得這就是冬季東北角的魅力。



JEANSDA M51 & Hiking - 休日的東北角-31



JEANSDA M51 & Hiking - 休日的東北角-32



JEANSDA M51 & Hiking - 休日的東北角-33



JEANSDA M51 & Hiking - 休日的東北角-34



JEANSDA M51 & Hiking - 休日的東北角-35



JEANSDA M51 & Hiking - 休日的東北角-36



JEANSDA M51 & Hiking - 休日的東北角-37
其實有個作弊的方法,如果不想爬草嶺一段,其實也可以從台北方向開車直取桃源谷。

但我覺得爬一圈的組合是我們比較喜歡的方式,也不用再走回頭路。


JEANSDA M51 & Hiking - 休日的東北角-38



JEANSDA M51 & Hiking - 休日的東北角-39
最終從大溪步道山下,雖說一樣是石梯步道,但也許這裡長年曬不到太陽,
走的人數也比爬草嶺的人少,所以石頭青苔之滑,讓我覺得我根本是在溜冰一樣,
一路膽戰心驚用滑的下山去...



JEANSDA M51 & Hiking - 休日的東北角-40
結束了辛苦的健行,今日第二個行程就是重要的回血時間,
回到礁溪首要任務就是找一間溫泉好好來療癒辛苦爬完山後的身心,
我們習慣泡大眾裸湯池,礁溪我首推就是在地內行人的泡湯首選
「春和」與改為公營的「礁溪溫泉公園-森林風呂」,
百元間價格就可以不受時間限制無壓力的泡湯泡到飽。

如果喜歡傳統一點的話推薦春和,如果喜歡多池的樂趣我則是推薦的森林風呂,
只可惜改為公營後,男女池不再對調,營業時間也縮短了不少時間。



JEANSDA M51 & Hiking - 休日的東北角-41
去日本爬山過的我觀察到,由於日本有著眾多的火山地型,
許多的山腳下都有溫泉,爬完山後再山腳下泡個湯幾乎是劃上等號的組合。

泡完湯後的疲勞瞬間消失,毛細孔張開後的皮膚讓人陶醉,
身體會有點輕飄飄的感覺,我很喜歡身體帶著這樣熱氣的時刻,散步在微涼的路上。



JEANSDA M51 & Hiking - 休日的東北角-42
我們用步行的方式到飯店「山形閣」的位置,
山形閣如其名,是考究日本山形縣的風情與在地宜蘭結合為靈感的飯店。

但...我們並不是要住在這裡,目標是飯店一樓的拉麵店「山友拉麵」。



JEANSDA M51 & Hiking - 休日的東北角-43
名字是否也太剛好,今天我們剛好是名正言順的「山友」。

而整間店的氛圍就是濃濃的日本味,讓我今天真的有去了一趟日本旅遊的感覺。



JEANSDA M51 & Hiking - 休日的東北角-44



JEANSDA M51 & Hiking - 休日的東北角-45



JEANSDA M51 & Hiking - 休日的東北角-46
先是爬完山讓身體疲憊,欣賞美景精神充電,再泡進溫泉讓身體暖和,
然後濃厚口味的熱湯與麵條涮進嘴裡,整個人滿足到一種極限。




我認為在陰雨頻繁的冬季東北角,雖給人有種陰暗感,
但實際上我反而很非常喜愛這樣的休日所渡過的方式,
「健行X溫泉X拉麵」不會人擠人,也不用花大錢與大量的交通時間,
只要北部人一天來回就能安排的行程。

嚴格來說這是一篇開箱文,但其實去年因為很喜歡這樣的玩法,
所以我走了這個路線三次,所以有些照片並不是同一天拍的,
但以第三次為主就順便結合了Jeansda M51軍外的開箱,
趁機把自已喜歡的私藏玩法給分享大家,我認為比起純粹的開箱,
也能夠找到個機會分享我家鄉的美景,一舉兩頭,希望大家會喜歡。

Jeansda M51我認為是件很適合冬季旅行的外套,
有時旅行並不是爬去專業的大山,遊在走城市與戶外之間,
如果你喜歡帶有一點軍事感的長版外套又同時保有行動靈活度,
M51會比許多長大衣還得更適合,我問過店員他們說有些騎機車跑業務的人
會選擇黑色的M51,比起軍綠會更加適合長時間騎機車且有商務需求的人士。
當然我認為軍綠是最經典顏色,但黑色則同時有著低調與帥氣兼顧的時尚感,
這邊的個人小小主觀就提供各位參考而已了。



JEANSDA M51 & Hiking - 休日的東北角-47


JEANSDA M51 & Hiking - 休日的東北角提案 END.



留言

Vincent寫道…
前年就有購入這件金斯大M51外套🧥,看到你的開箱X旅行 實在太棒了!
一直都有在追蹤你的文章!期待開箱更多金斯大的商品!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