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Central Cross-Island Highway -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

從台灣的中心點「埔里鎮」出發,穿過台灣最有名的自行車環湖公路「日月潭」,
一路從台21省騎到台灣最高峰的聖山「玉山」的入口"塔塔加",
也是整個新中横公路的最高點,接著一路下滑經過台灣最知名的日出景點「阿里山」,
最後接回到這座存留著歷史文化與小吃聞名的城市「嘉義」。

全長194公里,總爬升3059公尺,是個能穿過幾個台灣最具有代表性的景點與公路路線。

如果說台灣人心目中騎單車的聖地是位於最高海拔公路的武嶺牌樓。

那這條山路則是條能經過玉山國家公園的高海拔路線,雖公路的海拔不及合歡山武嶺高,
但沿路所經過的景點卻都是一級景點代表,且景色變化多端優美又壯麗。

這回在年未十二月安排中南部四日行,我會在埔里當地小逛與
嘉義知名的太平36彎公路騎乘,最後移動到台灣舊時代的首府「台南」結束。

在這篇四日的遊記中,我會在小鎮、鄉間、環湖、小型山道、
高海拔公路與熱鬧的城市間進行遊走,我認為這是我在台灣在最中短天數的旅程中,
騎過最全面也是最能看見台灣的集各種精華一面的中南部之旅。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00
話說,我想起去年自已有一個願望是,是希望能多騎一些中南部的山路。

身為北部車友,已騎過不少北部的路線,也單車環過島二次,
但始終顯少去中南部的騎車,有也是大家常聽見的武嶺之類的,
在北部有許多經典的公路,我也很好奇其他地區的車友都去哪邊騎車呢?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01
我搭乘一大清早通往埔里的客運想著這些問題...

冬季的首班車會在黑夜中出發,透過會反光的玻璃窗戶,天空漸漸的亮了起來,
即使眼神疲倦,我還是期待接下來的幾天會看見怎樣的景色。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02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03
進入冬季的12月,在這幾年暖化的影響下,冬天變得沒有以往這麼寒冷了,
相對來說穿著上也較為簡單,但冬季想爬大山還是需要慎重一些,
長袖車衣加上背心幾乎是標配,再備上防水保暖型的外套可以應付各種突然來的狀況,
我自已最喜歡的冬季單品就是不會過於厚重的薄長手套,擁有不輸短指手套的手感,
也不會在爬坡時被自已給悶住,是個即使是遇到在冬季下滑也不至凍住手指的冬季產品。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04
埔里,對於我們單車騎士來說就是西進武嶺挑戰賽的起點,在武嶺挑戰的旺季小鎮內
會出現不少單車騎士,但實際上我卻顯少在這座城鎮中花點時間繞繞,
其實以地形來說埔里有點像縮小版的台北市,像是個小盆地,四周圍都被山給包圍著,
而位在台灣的中心點自然也是大家口中的風水寶地,在埔里興建的寺廟更是數量之多。

相傳靈驗的地母廟「寶湖宮」,是我覺得埔里各種廟宇之中感到最有興趣的,
不同於一邊廟宇的樣子我覺得寶湖宮的造型與建築整體的用色有著獨特之處。

尤其我很喜歡在廟前入口馬路上的"乾坤門",有點類似日本神社的鳥居,
在台灣我是第一次看見這樣的景物。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05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06
而在寶湖宮旁,我發現了一條名為「哲學之路」的單車道,
名字不自覺得讓我想到曾去過京都的哲學之道,雖不敢說這條路線能夠放在一起比擬,
但穿梭在林間的小徑中,隨著輕踩踏板的騎乘那種心情的感受倒是有幾分相似。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07
埔里「哲學之路」自行車道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08
對於自行車的騎士來說,這裡是座通往單車聖地"武嶺",最近的山腳下城鎮。

市區內有間熱愛騎單車的漢堡店「漢堡舖子-BIKE-」,老闆不知是否開玩笑的說對我說
「因為愛騎單車的原因,所以我從台北來埔里這裡開店生活。」

不得不說,這裡的漢堡我覺得非常好吃,且意外的平價,
加上飲料差不多在百元左右價位而已。烤的很香脆的漢堡包與那煎的香嫩厚實的肉排,
是個可以用少少的預算吃的美味又飽足的一餐。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09
其實會知道這間店的理由,只是因為我在google MAP上亂點,
查看到這間漢堡店內竟然可以停單車,身為單車人就如此被吸引了過來。

與老闆閒聊各種單車人的話題,一不小心就打擾了他收店的時間。
原來埔里真的是自行車的聖地之鎮。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10
同樣在埔里也有一間車店位在挑戰「武嶺」的入口與武嶺海拔相同的
「SOAR3275」自行車店。

與他們的相遇,得要回到同年的春節我獨自搭客運來到這騎武嶺,
當時有著一股要來朝聖的心態,結果在他們的親切招待之後,
這裡成為了我來到埔里時必拜訪的地方。

這裡不只是間車店,也是個車衣出發前的購買補給、添購裝備、行前檢查的一站,
甚至顯少有車店提供完騎沖澡服務的車店,與其說是車店這裡更像是個騎車前後的休息站。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11
車店外頭為天藍色的鐵皮風格外觀,非常醒目,路過一定不會錯過。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12
我還記得當時的店員推薦我去騎的虎頭山,當時所見的景色成為了我美好的回憶,
這回我現學現賣帶著友人一同前往,雖然雲層厚重未出夕陽大景,
但虎頭山的景觀本身就相當值得騎上來。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13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14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15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16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17
為了明天的180公里長距離行程,今天我們的節奏就是一整個悠閒騎,
吃完了晚餐又再買一些高熱量垃圾食物回到民宿嗑,坐在舒服的沙發上,
看著客廳中的旅行書籍,安靜一陣子,又莫名的開起各種的話題,
這是我最喜歡旅行時晚上的節奏。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18
不到平常睡眠的時間,我準備好明天要穿的車衣褲,帶著有點興奮的心情,進入的夢鄉。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19
不到四點鐘的時間身體自然的起床了,以往會在溫暖的棉被中掙扎的我,
今天很果斷的就開始刷牙洗臉,再把昨晚準備好保暖衣、長刷毛車褲、長袖車衣、
背心照順序一件件的搭上去。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20
埔里本身的海拔就較高一些,所以清晨的氣溫比想像中的來得更低一些,
但是我喜歡這種冷冽的感覺,我深呼吸一口氣,精神就來了。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21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23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22
來到埔里我懷念這裡有名的"鹹油條"作為早餐。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24
把油條當作潛艇堡切開放入熱狗、蛋等,有著中西式混合的獨特感覺。

我認為比起大亨堡,鹹油條因為油炸過,吃起來味道會更香,
但食物本身的罪惡感指數也會很高,好險有個說法是早餐可以吃豐盛點沒關係...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25
遠離的市區後,騎在台21的公路上,我看見雲霧緩緩的平行流動在公路旁的山林間,
對於我這個都市人來說,這樣的感覺有趣又驚奇。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26
入選被CNN譽名為全球十大最美自行車道「日月潭」,一直是對國外觀光的宣傳重要景點。

雖然說我並不是第一次騎這條路線,但這次晨騎日月潭卻是個很值得安排的時段,
不僅有機會看見湖上的薄霧,且路況宜人晨間車輛稀少,
畢竟這裡是台灣個相當知名的景點,避開遊客與車輛,騎起來自然更是舒服自在。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27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28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29
向山遊客中心

但我們的路途遙遠,無法久停,在跨過日月潭後,會一路的下滑至「水里」。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30
下滑時會看見水里鄉鎮,但我們不轉進市區內,則是繼續沿著台21直行。其實從埔里出發到水里,除了這個日月潭公路外,也可以選擇另一條經過車埕的131縣道。

經典的"塔塔加探索新中橫"挑戰賽,就是從這個小鄉村出發。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31
正式進入塔塔加挑戰的路線,從一開始的信義到同富這條路線都是緩上,爬升量不多路況也大致上還算不錯,途中會經過的村落也有雜貨店能夠進行簡單的補給,在還沒騎過這條路之前以為這條中央山脈的山腳下公路是個偏僻的山線,但其實並不是我想像中的那樣,騎單車最有趣的地方在於親身體會,你會更融入在公路旅行之中。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32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33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34
在進入重點爬坡路段之前,也是最後的7-11補給站時,
我們遇到了來自加拿大騎單車環台露營熱愛戶外生活的家庭。

打聲招呼後,他們看到拿相機的我,很有默契的快速擺出熱情的POSE回敬我的快門。

看著他們車上的裝備,我們一同在7-11內用餐閒聊,也許我的英文沒到很好,
語言上勢必有些許的隔閡,但他推薦他們所發現的路線,選擇來台灣騎車的理由,
天氣較溫暖,治安安全等等,當然從語氣神情中知道我們都是熱愛旅行運動的人。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35
加拿大車友的旅行車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36
從同富開始之後坡度變得陡了起來,氣溫也感受到明顯的下滑。

與前面的路線比起來,這裡對我們來說才算是真的挑戰開始。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37
當你一直爬坡一直用力,到一個山頭時,再回頭展望你走過的那些路時,
才會發現原來自已不知不覺就爬到這麼高了,騎單車爬坡看似慢慢的好像前進很慢,
但實際上你比自已想像中的還要厲害,只是中間的那個當下視野不夠寬廣,很難感受的到。

騎單車就像是個培養耐心,我們總是心急的想快點抵達目地的,
但越急就越累越喘,越能知道自已適合的速度時,這趟旅程才會騎起來舒服又自在。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38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39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40
隨著海拔的變高,植被樹林們也在慢慢的變化著,我們從雲層下的世界進入到了雲層裡中,路面從乾變成溼地,也有飄下了雨滴的狀況發現,不知前面是否會越下越大呢...

不過我們只是進入了跟雲層一樣高度,隨時可以看見雲層就在公路間流動,
像是進入了小說中的奇幻世界。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41
我們穿過了雲層,看見陽光照映在對面的山頭,山谷間佈滿了像是在山脈間的白色河流,
那份光景色美不勝收。雲海是大山的魅力,但生活在平地的人不容易看見雲海,
尤其是如此壯觀的模樣,這也是許多人喜歡騎大山的原因,渴望著久久一次的驚喜,
但知道看過一次就永生難忘。

我還記得第一次看見如此壯觀的雲海在太平山的翠峰湖,
而我這數年間很少再看見可以相提並論的景色。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42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43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44
宛如在飛機上,你跟雲幾乎是平行的感覺。
在這樣的雲海公路中踩著踏板,臉部的肌膚感到一絲的涼意,
而車衣裡頭卻還是流著點汗,身體所發出的熱氣,
讓我每吐出一口氣就冒出陣陣的白煙,頭稍為往右撇是那無止盡的山脈與
海浪狀的雲層慢速流動著。

那一瞬間,我身體感官不會去感受到腳的疲勞,整個人的精神輕快愉悅,
在這沒有車經過的時刻我輕輕的哼歌,享受那份只是騎單車才能感受到的特別享受。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45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46
塔塔加的夫妻樹放在我心中大概十年有了,
但十年前我應該不會想到我是用騎單車的方式上來...

當我還沒騎單車時,我從frog蛙大的攝影演講知道這裡,
十年後我用騎單車的方式到這,樹齡1000歲的兩顆樹在這期間倒下了一顆,
無緣見到兩位夫妻在一起的畫面,有點難過,但今天老天爺給了我最美的雲海。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47
經過夫妻樹後,來到了最高點塔塔加遊客中心,夕陽漸下,勢必要摸黑下山了。

在這穿上所有的衣物準備應付長達70公里的下滑,就在此時一對開車兜風的夫婦
與我們搭話,擔心我們保暖不夠,還給予了我們食物,他們也願意讓我上車載我下山,
聽起來很誘人但我決定還是騎完這趟旅程,然後他們也當我的前導車,
有他們在讓我有更好的燈光視野,讓我在下滑時安心與快速不少,
台灣真的處處都是美景跟好人。

中間我們在阿里山入口的7-11停了一會,
很難想像我可以在黑暗中的山頭中用很快速的速度下山。

我們喝著溫暖的咖非簡單小聊一些騎單車或旅行的話題,
也深怕耽誤他們寶貴的時間,但他們始終給予我微笑並說的沒關係他們不趕時間。

也因為他們的幫助下,讓我們順利的在晚上九點半進到嘉義市區的旅店check in,
顯然我們在這樣的機緣下,也遇到了如同夫妻樹般那親切的守護著我們下山。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48
經過一夜的休息後,一早就陪著朋友送他去嘉義火車站搭車。

而我繼續進行接下來還有兩日的旅程,原以為身體會因為昨日的操勞過於疲勞無法動彈,
但早上起來感覺體力還可以,所以我決定去今天安排嘉義經典的「梅山36彎」公路。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49
我悠閒的走到旅店附近,是間看起來很時尚的早午餐店「Nonamelab」內用餐。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50
我沒有特別做功課嘉義有什麼名店,只因為這家店就在我住的「承億輕旅」旁而已。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51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52
吃完早午餐後,穿上車衣打包行李,繼續踏上旅程。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53
從嘉義市到梅山鄉必須先得騎20公里的距離,而這段路會以微微的上坡,
剛好很適合拿來當作排乳酸與暖身的路段。

從日本縱貫回台後,總是想再去更多的地方騎車,但回歸工作正軌後,
我想多尋中南部的路線,梅山36彎一直是我心中一個想朝聖的路線,
所以即使昨天再怎麼累,我還是興奮的心情大於疲累,
在路上就已經再幻想著能看見連續髮夾彎交疊的公路美景。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54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55
梅山36彎到太平老街總長大約11公里,整體難度來說我覺得不難,坡度都很平均,
並不會有那裡突然間給你來個急陡坡,只要掌握到節奏,順順的騎就可以順利抵達。

嘉義梅山鄉也是茶園的重鎮,一路上看見茶園梯田好心情也隨之而來。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56
可惜雖然山下好天氣,但今天整個能見度就是不高,雖然不知道是霾還是霧,
只好安慰自已這樣朦朧美也是有另一般詩意,上下山的汽車很多,
但車友的身影就像天氣一樣只偶爾看見幾位。

但不得不說,36彎真的非浪得虛名,尤其最後在雲海大飯店的涼亭所看見的景色,
是我第一次看見如此多的髮夾彎在一個畫面中呈現。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57
有趣三條公路交叉畫面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58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59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60
太平新蓋的「太平雲梯」算是近期的熱門新設施。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61
原打算停7-11的我,被一間名字與空間都很美的「空氣圖書館」給吸引了過去。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62
同時這裡也是各種友善的複合式餐廳,很少看過一間店會這樣強調滿足了各種需求。

當然剛好現在的車友身份,就直接被店家用自行車友善給吸引進入用餐了。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63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64
店家也很親切的指引我直接牽車進入他們的餐廳空間,一進去真的有被驚艷到,
裡面用餐的空間非常之大,幾乎沒有實牆去區隔座位,
只用了空心的木製層架與裝飾擺放,讓人感覺裡頭的空間很大,
以及大量的植物點綴,形成一種無封閉感的環境感。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65
這天下午我決定吃點輕食,我選了一鹹一甜搭配冰拿鐵做為我攻完36彎後的優雅下午茶組合。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66
海拔1000公尺的太平老街中有著這樣半開放式的用餐環境,
如同店名空氣圖書館,這裡收藏的不是書而是梅山山中的空氣,
空間適合植物生長,在店內看見喜歡的植物也都能購買回家,
如果對植物沒有興趣這裡也有包裝設計精致的伴手禮。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67
梅山不單單只有彎道與雲梯,整個阿里山茶區的重鎮碧湖茶園、二尖山更是藏有絕景之處。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68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69
但旅途計畫總會有事與願違的時候,等我到騎到碧湖景觀亭時,
這裡已被雲層包圍,整片的白茫茫什麼都看不到。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70
今日來回總共騎了80公里的路程,我又再度回到了嘉義市區,
尋找一間老屋改建的餐廰「Archers Kitchen」。

滿開心台灣各地出現了更多老屋的保留與改建,除了讓老屋以某種形式留存在,
也漸漸讓我們的歷史文化不會消失,古早混合現代美學,復古又不失新意。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71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72
二樓為「Hunter Goods & co.」古著選物店,除了用餐也可以一起逛逛讓二手老物繼續生存。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73
台南老屋「158.棧」青旅

從嘉義搭上火車來到了台南,這段本來是打算用騎的方式,
但這天決定還是把時間留給梅山,所以就決定這段路改為搭火車的方式。

到台南後就直達旅店進行check in。前幾個月我也有來過台南騎車,
當時所經過的一間青旅「158.棧」讓我印象頗深,所以這次一個人來就直覺選了這間,
尋問過後單車還可以放在旅店的中庭,是間可以放心停放單車的地方。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74
位在不遠處,又24小時營業的「悅津鹹粥」是我落角台南的深夜食堂。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75
旅程來到最第四日,也是最後一日。

這天我沒有安排什麼景點,只是要到南科參加一場單車市集活動。

上午一樣過著慢步調的模式,喝著咖啡,整理行李。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76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77
醒目的湖水綠大門,可能是當初最一開始吸引到我的原因。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78
我很喜歡在台南巷弄騎車的感覺,台南的巷弄文化大概是全台最深的地方,
一個轉彎可能是個死巷可能,但也有可能是條隱藏間不起眼的神店。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79
而結束了南科的活動後,我就直接往高鐵站騎過去,一路上伴隨著的是西部沿海城市
特有的無敵夕陽陽光,在這段路上說不上有什麼特殊的景點,
但單純這樣踩著踏版沿著鄉道與下班的車潮在混合在一起也成為了台南的一份子。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80
旅途隨日太陽的下沉也迎來了最終曲。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81
台南的高鐵並不在市區,加上從南科離開,騎了好長一段路,
最後會與高鐵高架橋平行,抵達高鐵站。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82
再度完成了一段旅程,每一次的出發我都會很擔心路線是否不好,
是否又遺漏了什麼美景位置,天氣是否會很差,路況好不好,這樣的路線是否騎得完?

最後這些總總的疑惑,就在我出門的那刻就消失了。

自已在台灣騎了好幾年的車,我們都習慣自已的舒適圈,
每安排一個新路線我就會莫名的想東想西,但每一次騎完一個新的路線後,
就會發現原來台灣還有這麼多如此棒的公路路線,
想再騎第二次也許要再等我更多沒騎過的路線再來說了。


最後我想在文未感謝台灣車衣品牌ATLAS,其實他們沒有要求我在文章內
對車衣著墨的業配,但其實ATLAS從前年的日本縱貫冬季車衣褲與單車旅行時
就給我所需的重要裝備支持。
不管是在台灣這回4日旅程與前年的55天縱貫日本的計畫都是無所求的提供,
旅行與訓練比賽不太相同。旅行騎乘相當仰賴裝備的舒適好壞,
一天幾乎是穿著整日是十個鐘頭以上,從20度到0度,平地、山路、下雨、下滑
都考驗著車服的性能,而對於我來說幾次的旅行計畫且平安能順利完成,
甚至抵達旅店後也不會急著想脫掉,這是我所要對他們表達的感謝。


揮別充實的2019,
也祝各位車友新的一年2020年有更多機會去實現不同的單車計畫,新年快樂。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 END.
臺灣的屋脊-山線四日之旅-83


留言

熱門文章